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娄雷:"当红一哥"回青当"筑梦人"

2018-12-17 22:41 作者:崔文静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娄雷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青岛新闻网12月17日讯(记者 崔文静 徐斌)中学时代,主持岛城首档校园广播节目,火到热线电话打不进来;大学时期,个人博客成全国第一个点击量过百万的学生博客,荣膺“新浪教育年度大事记十大值得关注人物”、“全国年度大学生人物”、“中国网路第一校园节目主持人”等称号;北京时光,成新浪教育当红主持,帮助高考生填报志愿,5年出了8本书;如今,他回到家乡青岛,想为“年轻人做点事儿”。

18岁就挂上“名人光环”的娄雷,现在是山东省政协委员、市南区政协委员。他将大把时间放在了公益上,担任市南区自由职业代表人士联谊会会长、市南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创办“市北区智慧城区科技服务中心”“市南区青少年科学技术服务中心”并任负责人,

娄雷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戴着“名人光环”闯荡北京

“什么都不用说了。毕业后到我这里来工作,帮我做博客。”2006年,总部在北京的一家全国外语培训机构老总对娄雷说。谁知娄雷淡淡回了句:“好几家大网络公司都和我有密切联系,有一家公司要我毕业后为网站服务。”几个月后,他去了北京,成了新浪教育频道当红主持。

一般高校毕业生都是追着工作跑,毕业于鲁东大学的娄雷却是随心所欲挑工作。这背后,其实是实力。

高中时做过校学生会主席和青岛台主持人的娄雷,踏入大学后很快成为校内外媒体的“一号校园人物”。大一时,主持山东台《大学校园》、烟台台《欢乐蹦蹦跳》;大二从电视台借来DV,组织拍摄胶东地区首部校园生活剧并参展世界网络博览会;大三与新浪、腾讯、网易深度合作,主持《校园新空气》、《QQ双人行》等多档网络校园节目,荣膺“新浪教育年度大事记十大值得关注人物”;大四凭借执导校园青春剧《我在你身边》,在三杯水DV首届年度十佳评选中,拿下“十佳DV奖”、“十佳剧情片奖”、“十佳DV社团奖”……

期间,娄雷还开设了名为“娄雷的奇幻世界”的新浪博客,半年时间成全国第一个点击量破百万的学生博客,获新浪高层赏识。2006年毕业后,他签约新浪总部教育频道,开启职业主持之路。

进入新浪,在大平台上,娄雷迸发了更大的能量。没多久,这个“中国网络第一校园节目主持人”就成了新浪教育主持人中的“当红一哥”,一年主持嘉宾访谈和教育名家采访数百场。

娄雷讲座后被家长围绕提问。

“当红一哥”5年出了8本书

教育大咖接触得多了,娄雷逐渐了解到,高考时、尤其是考生填报志愿过程中“高校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他想让学生们少走弯路,萌生了写书的念头。

2008年到2012年间,《赢在高考志愿填报上》、《陪考有方》、《被误解的高考》等8本书陆续问世,且都成了畅销书。拿《赢在高考志愿填报上》来说,尽管出版已有9年,但当当上还有10个店家在售。

作为青岛人,娄雷一直寻找机会为家乡出力。2011年,新浪开拓山东市场,娄雷主动请缨来青,发现家乡青岛竟没一个专门的教育网站,于是创办了乐学网。7年来,坚持不与营销挂钩,为学生及家长提供以高考信息为主的全方位教育资讯。

作为全国资深教育媒体人、高考升学规划专家,每年6月,娄雷都忙得不可开交。青岛、济南、淄博、潍坊、烟台、威海、德州、临沂等城市都请他去做高考见面会,一个月20多场,场场过千人。

虽然很忙,但娄雷给自己定下来一条规矩:每年去个贫困县。“经济发达地区,见面会来的多是家长,但贫困县基本都是孩子。”娄雷说,“这些孩子更需要帮助,尽管每次去都会自己搭钱,但我必须去。”

娄雷给淄博宣传系统进行新媒体技能培训。

帮年轻人“筑梦”

回望自己的成长之路,娄雷说,自己一直有“贵人”相助。“我高中那会能在电视台主持节目,是台里的老师肯给我机会;大二拍剧,DV也是和电视台借的,几万块的设备,能借我是很大的信任;再后来博客点击量破百万,多亏编辑给推热门。”

正因为如此,回到青岛的娄雷,拥有了一定的人脉资源和经济实力后,把帮助年轻人视为一项“重要工作”。

“比如,有些年轻人,有想法,有才华,但是,要么缺乏名师的指点,要么缺少表现的舞台,我就想进各种办法把他们推荐给自己认识的名家。”娄雷说,他已向国内名家引荐了青岛的年轻绘画爱好者、网络作家等80余人,其中80%都像当年的他一样获得了“质的飞跃”。

作为山东省和市南区的政协委员,娄雷的提案大多“围着年轻人转”,今年的省两会上,他建议“加强新兴青年群体团结联络”,倡议成立新青年联谊组织、完善培训体系、推进公益创投、增加政治安排和宣传推广。6月份,共青团山东省委对他的建议作出明确回复:将进一步多渠道联系新兴青年、多领域打造筑梦空间、多层面开展服务活动、多维度建立工作机制。

在市南区的两会上,娄雷先后提交了《关于发挥留学归国人员为市南建设化国际城区服务》、《关于提升市南区教育系统干部阶级教师素养》等提案,都与年轻人有关联。

如今,娄雷还是市南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和市南区自由职业代表人士联谊会会长,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他成立了两个社会组织,开展了高端物业“浮山湾研讨会”,搭建了物业沟通平台,推出了海洋科普读本,组织了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

此外,今年8月,他参加了山东省首届自由职业代表人士培训班。“培训更加坚定了我‘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意识。与省内优秀的自由职业代表人士相互借鉴,也学到了其他优秀联谊组织好的运营经验,希望能更好为新阶层服务。”娄雷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