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后怕!妈妈一锅米汤差点害了全家...这东西别大意

2018-12-20 16:04 来源:青岛食品药品监管
分享到:

近日有网友爆料:自己一不小心把食品里的干燥剂倒入了女儿的食物内,差点害了全家。

包装食品中常见的干燥剂,对人体究竟有怎样的伤害,一旦误食,又该怎么办呢?先来看看网友的经历

网友@你太可乐了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早上起来,迷迷糊糊的去厨房用料理机做了一锅米汤,心想着加点核桃一起打碎营养更好,就开袋倒了半包核桃仁,料理机把核桃仁一下子就碎成了渣渣。

盛好后就喊女儿过来吃饭,女儿用调羹搅拌了下米汤,发现碗里飘起一片透明塑料,问我是什么东西?我说没事,可能是刚才撕核桃仁袋子的时候,封口有塑料片掉进去了。她接着又舀了一调羹准备喝,发现米汤里有红色、蓝色塑料片,这下我惊呆了,这是什么......好熟悉的东西。

我一惊!这不是干燥剂的包装袋吗?脑子快速回忆了一遍刚刚的操作过程。完了,我刚刚迷糊的把脱氧剂倒进去了搅碎了,脑子一片空白了,因为我刚刚喝了两口,还好女儿没喝下去,我差点害了全家。

对于我自己,就差去洗胃了......周末送孩子上学够忙的了,还整了这么一出,这是没睡醒的下场啊!以前总看到新闻有老人不识字,把干燥剂、脱氧剂这种给孩子吃了。大家在倒这种包装的一定要小心了,我去面壁了。

熟悉的场景

不熟悉的陷阱!

这位妈妈惊险的经历引起网友关注

不少人表示这种情况实在太危险

干燥剂真的那么可怕吗?

来看看这些被干燥剂伤害的孩子那些被干燥剂所伤的孩子

-2016年9月,吉林一名8岁的男孩可可,在玩耍时将食品干燥剂放入装有水的饮料瓶里,结果导致爆炸,溶于水的干燥剂喷到了眼里,饮料瓶也被炸变了形。事后,其妈妈未做任何处理迅速将可可送往医院,仅仅20分钟,可可的右眼由于被碱性液体侵蚀,眼球被溶,造成了终生失明。

-2015年央视报道,一名5岁男孩将零食包里的干燥剂拆开,并倒入瓶中加入水玩耍,结果瞬间爆炸。短短两分钟时间,男孩的右脸红肿、脱皮,眼睛因碱性液体侵蚀造成一只眼失明。孩子的妈妈说平常只嘱咐孩子不能食用干燥剂,没想到其与水混合后还能爆炸。

万一发生意外,如何自救食品包装里面常附有干燥剂跟脱氧剂(抗氧化剂)。因为常见、易取得,所以自然成为常见的幼儿误食物品之一。

常发生的状况就是粉末状的干燥剂被幼儿当成调味料,直接加在食物里面吞下肚;或是将透明颗粒状的干燥剂当成小糖果嚼食;甚至进入眼睛......

遇到家中幼儿误食误触干燥剂、脱氧剂的时候,父母该怎么办呢?

首先,镇定!

1 误食干燥剂怎么办

干燥剂一般有两种:

一种是透明的矽胶小颗粒(Silica Gel):这种矽胶小颗粒不会被肠胃道吸收,所以就算误食,也不致于中毒,相对安全。通常都会随粪便排出,家长不用过份担心。

这时候不需催吐,也不用稀释。家长要做的是,确认只有吃入矽胶小颗粒,没有其他东西。这种情况是不需要送医院的。记得不要催吐,颗粒状的异物催吐的时候容易被呛到气管中,导致吸入性肺炎,反而更难治疗。

另一种是白色粉末的生石灰,学名氧化钙(CaO):生石灰遇到水,会反应生成强碱性的氢氧化钙,会腐蚀口腔及肠胃道。中毒症状为:嘴里会有灼热感,嘴唇、舌头与食道会有腐蚀性灼伤。

万一误食的是这种干燥剂,千万不可催吐!会造成二次伤害!如果只是少量误食、病人意识清楚可吞厌的状况下,马上口服清水(按10毫升/公斤体重,总量不超过200毫升)进行稀释碱液,然后用牛奶、生蛋清水、橄榄油或其他植物油口服,保护创伤面,防止腐蚀加深,然后在家观察。

如果身体感到不适、病人意识不清、或大量误食,需要立刻送医!

皮肤沾染

用大量的清水持续冲洗(至少15分钟以上),简单处理后去医院。

眼睛被沾染

石灰粉进眼的一瞬间就会发生反应,所以同样也要用大量清水持续冲洗(半小时以上),冲洗时注意转动眼球。等眼睛的刺激不再那么明显时,迅速去最近的医院救治,紧急情况下不要挂号了直接去眼科,跟医生说明情况立即处理。

2 误食脱氧剂(抗氧化剂)怎么办

食品包装中还常有一种白色塑胶小包装的脱氧剂,主要成分是铁粉。看起来黑色一粒粒的,很像胡椒粉。

误食到这种脱氧剂,会有轻微刺激肠胃道的症状,但基本不需催吐也不用稀释。铁粉不会被肠胃吸收,通常会随粪便排出体外,所以如果误食的量不多,让病人休息并观察有无不适症状即可,并不用过于紧张。若是大量误食,并有肠胃不适或其他不舒服的状况,需要立即送医。

3 误食其他

万一被误食的小包装上,成分标示不明、或家长无法判断的时候,请立刻带著被误食的小包装产品,跟原食物包装就医,寻求协助。(记得,千万不要催吐!)

家长注意

其实不管是干燥剂或脱氧剂,食物包装一旦拆封,这些东西的功能就不大了,应该立刻丢弃,避免可能被误食。

通常这类物品的误食状况,并不会太严重,家长不用过份紧张。只要记住一个绝对重点,已经发生误食的状况了,就不要催吐!腐蚀性的物品,催吐会造成第二次灼伤,变成更严重的伤害;而颗粒性的物品,催吐则可能让物品跑到气管里,变成肺炎,更难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