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招摇撞骗罪六次入狱 男子又假扮公务员骗人钱财

2018-12-23 14:22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 近日,市南区检察院收到市公安局市南分局提请审查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常某涉嫌招摇撞骗一案,经调查发现,常某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可为他人提供机关单位工作岗位为由,骗取公民钱财。

常某自1997年来,因招摇撞骗罪六次入狱,2017年10月,常某来到青岛,又因招摇撞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常某虽是文盲,却屡屡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让人遗憾的是竟屡屡得手。2018年8月刑满释放后,无稳定经济来源,于是选择“重操旧业”。常某购买与机关单位制服相似的服装,逢人便称自己是青岛某机关单位的领导,父母均为退休公务员,爷爷曾是将军。在公园与人打牌过程中,常某发现了目标,以给对方在机关单位找工作为由接近朱某。为增加可信度,常某通过社会上办理假证的人,为其制作了青岛某机关单位的工作胸牌,以及有朱某照片、个人信息的任命通知单和任命书。常某佩戴着假工作牌,拿着假任命书,来到朱某家中,声称找工作的事情已经办得差不多,只差在任命书上盖上公章。朱某听后信以为真,由于朱某听常某说自己的房子在装修,便让其住在自己家中,并准备吃喝、为其提供日常花销,朱某本人也以身相许。

常某眼见已得到被害人信任,便声称这张任命通知和任命书只有在盖了公章后才能生效。但盖公章需要疏通关系,送礼送钱,以此为由骗取朱某现金一万元及价值四千四百元的香烟,常某将香烟拿到礼品回收店卖掉。后来,见找工作的事情毫无进展,朱某感觉被骗,便到公安机关报警。市南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常某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曾经故意犯罪,系累犯,以涉嫌招摇撞骗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常某。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