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董家口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开建 明年底建成投产

2018-12-26 14:27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6日讯(记者 江东旭)今天上午,董家口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工程举行奠基仪式,动土开建。由此,青岛港做大做强原油货种、全面增强董家口港区乃至整个青岛港的综合竞争力再添重量级砝码,在全国进口油接卸第一大港的基础上继续加快扩能增产步伐,对促进山东地区石化产业的优化升级,拉动腹地经济发展,提高我国原油商业储备能力具有重大意义。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市交通委、发改委及西海岸新区相关领导参加仪式。

今年6月份,董家口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工程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该工程位于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新建1个30万吨级油品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45万吨油船设计;1个10万吨级油品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12万吨级油船设计及相应的配套设施。泊位设计通过能力2500万吨,预计2019年底建成投产。

青岛港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之一,拥有中国大陆沿海最大的油品装卸、中转、储存基地,拥有12个油品泊位,沿海和内陆存储能力1732万立方米。

青岛港是中国进口油接卸第一大港,中国进口原油的六分之一,从青岛港上岸。旗下的青岛实华原油码头公司2017年油品吞吐量超越了1亿吨,成为全海区首个亿吨油品公司。2018年,其吞吐量、进口油接卸量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山东炼化市场占有率提高至51%。

自2015年国家放开进口原油“双权”后,山东地炼企业迎来了国际市场的丰富资源,这对沿海港口的油气接卸以及配套管道输送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青岛港投入重金,加快董家口港区硬件服务资源建设,码头、仓储、管输持续扩容扩能,加快构建服务山东省内、辐射周边省份的全程物流综合运营商,服务地炼的能力不断提升。

当前,董家口港区已建成一座世界一流的30万吨兼顾45万吨原油码头和一座10万吨转水码头,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到2500万吨。此次开工的二期工程投产后,董家口港区原油码头通过能力将达到5000万吨,实现倍增。

同时,管道+仓储配套发力。建成投产董潍输油管道一期、二期工程,三期工程正加快推进,打通从黄海到渤海的黄金通道指日可待,全线投产后将全面释放3000万吨/年的管输能力;配套罐容量达546万立方,为山东炼化企业打造了一条低成本、高效率、安全节能环保的绿色物流通道。据统计,管道一期工程自2017年8月投产运营以来,已累计作业原油900万吨,相当于节省了30万车次油罐车,为货主节约物流成本1.85亿元。

硬件作支撑,青岛港将充分发挥“大码头、大罐区、大管道”的服务新优势,加强中转分拨、保税监管、期货交割等功能配置,发力全程物流综合运营商,加快建设国际原油贸易中心、分拨中心,为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注入强劲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