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两人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中国高铁女总工程师上榜

2018-12-26 15:00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报网
分享到:

原标题:青岛两人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山东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陈绍杰入选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郑文斌

本报讯 记者从市科协获悉,在日前全国表彰的“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中,青岛市有两人获奖,分别是主持研制复兴号的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山东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陈绍杰。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由中组部、人社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人数不超过100名。本届山东省共有四人获奖,青岛市独占两员。

获奖者梁建英现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也是中国高铁装备行业唯一的女总工程师,主要从事高速动车组整车研发工作,围绕车辆系统集成和电气系统研发先后取得多项创新性重大成果。1972年出生的梁建英是我市设立科学技术最高奖以来第二位摘取桂冠的女科学家,也是第一位获得这项殊荣的“70后”。

陈绍杰是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学科青年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矿山岩石力学、矿井特殊开采等,先后完成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3项;出版相关学术著作3部,申请授权专利4项。2013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2014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2014年获中国煤炭工业技术进步二等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