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年第一个小时 大洋一号科考船取回第一个岩芯样品!

2019-01-02 06:4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大洋一号科考船:取回新年第一个岩芯样品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月1日凌晨,正值全国人民辞旧迎新的时刻,印度洋上的大洋科考功勋船“大洋一号”甲板上依旧灯火通明,科考队员们在新年第一个小时顺利取回了本航次第一个地质取样。

▲大洋一号船在印度洋利用重力取样器取回新年的第一个岩芯样品。(图片由大洋一号船提供 )

一天前,第一航段首席科学家黄牧、船长赵勇建、装备助理孙元宏和作业组长高伟等一起详细讨论确定了具体作业方案。要想在超过5000米水深的海底取回沉积物岩芯样品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大洋一号”船到达作业位置时已是2018年岁末深夜,科考队员们通过船上地质绞车将提前准备好的重力取样器缓缓放入水中。随着绞车钢缆发出的“咯吱”声,长6米、直径110毫米的重力取样器以每分钟35米的速度直奔海底深处而去。下放3个小时后,取样器离海底200米,在船舶动力定位系统的支持下,绞车开始加速,取样器依靠自身重力一头扎进海底。这之后队员们还不敢放松,又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最后成功将取样器收回甲板,成功取回第一个岩芯样品,这时已是新年的第一个小时。

“科考收获是我们2019年得到的最好的礼物,再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在海洋科考上发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据本航次首席科学家李传顺介绍,“大洋一号”船执行的本次航次任务是我国“十三五”规划“蛟龙探海”工程之深海资源勘查与开发和深海环境监测与保护的重要任务,共计230天。“在接下来的第二航段,我们将使用潜龙三号无人无缆潜水器在大西洋寻找正在活动的热液黑烟囱;在第三航段,将在西南印度洋我国的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利用海龙三号无人有缆潜水器进行高精度的取样工作。该航次考察任务将履行我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署的合同义务,支撑跨西印度洋和南大西洋的u形区生态环境调查计划。”(记者 郑文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