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3000吨级以上科考船达10艘 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正在筹建

2018-09-13 15:3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3000吨级以上科考船达10艘

9月12日,随着3297吨级“蓝海101”在沪下水,使青岛拥有的3000吨级以上科考船达10艘,分别为:科学号、向阳红01、向阳红06、向阳红09、大洋一号、东方红2、海洋地质九号、蓝海101、东方红3、“蛟龙号”母船“深海一号”。

据了解,5000吨级的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蛟龙号”新母船“深海一号”已经启动建设,该船的船载调查系统不仅可完成“蛟龙号”下潜时的各项探查任务,同时具备数据、样品的处理及现场分析能力。“深海一号”将于今年年底下水,预计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深海一号”将搭载“蛟龙号”于2020年执行载人深潜环球科考。

此外,与中国地质调查局等联合发起大洋钻探船建设计划,全球第三条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正在筹建中。

3297吨级“蓝海101”在沪下水 

隶属黄海水产研究所,可在除南北两极冰区以外的海域承担渔业科学调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科考船家族“添丁”。9月12日上午,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101”号在上海正式下水,该船建设单位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满载排水量3297吨,可在除南北两极冰区以外的海域承担渔业科学调查。

■“蓝海101”号下水。郑文斌 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在上海一同下水的还有东海水产研究所的“蓝海201”号,两艘调查船被誉为“渔业航母”,是农业农村部迄今投资最多、吨位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科学调查船,也是我国海洋科学研究的“国之重器”和“农业现代化标志性工程”之一。

“蓝海101”号调查船总长84.50米,主机功率2720千瓦,型宽15米、型深8米、设计吃水5米,满载排水量3297吨,续航力10000海里,最大航速14.5节,自持力60天,定员60人,配置相关科研仪器设备64台(套)。据悉,“蓝海101”号目前主体建造完成,已进入码头舾装阶段,预计将于2019年3月交付使用,建成后将在除南北两极冰区以外的海域承担渔业资源与渔业环境的常规、专项和应急调查监测、海洋综合调查和研究、海域渔业资源环境调查、双边或多边渔业资源联合调查等任务,为开展渔业资源养护、环境修复、负责任捕捞、卫星遥感应用等提供支撑平台。

据介绍,“蓝海101”号投入使用后将有四大主要功能:包括渔业资源调查,底层拖网、变水层拖网的调查以及声学渔业资源评估;渔业环境调查,初级生产力、浮游生物、底栖生物、水体和沉积物理化环境参数的调查分析;船基遥感信息接收与处理,具有接收风云三号、MODIS、NPP等遥感卫星接收能力,可实时获取海表温度、叶绿素、气象云图等渔场渔情信息;新型渔具渔法试验研究,具备各类渔具渔法现场试验能力,可开展远洋船用设备、新型渔具渔法及捕捞节能降耗技术海上试验工作。

“此前,我们的海洋渔业科学调查船普遍吨位小,远洋渔业综合科考能力相对不足。‘蓝海101’下水,让我们的科考能力在近岸、近海、外海及远洋等得到全方位提升。”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说,黄海水产研究所已经拥有各类调查船4艘,全面覆盖了近岸、近海、外海及远洋等多领域渔业资源科研考察,为进一步加强我国海洋渔业资源调查奠定了坚实基础。“‘蓝海101’号将成为我国未来开展海洋渔业科学调查主力军,通过与我国三大海区现有和待建的海洋渔业科学调查船相互补充,可形成完整的全国海洋渔业资源调查船网络体系,进而显著提升对深远海的科研探索能力,为我国海洋渔业科学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记者 郑文斌)

“科学”号

船舶总长99.8米、型宽17.8米,排水量4711吨,续航力15000海里,是目前国内综合性能最先进的科考船之一,自2012年交付中科院海洋所使用以来,在西太平洋和南海已经开展多次综合考察航次。目前“科学”号正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域执行科考任务。

“向阳红01”

隶属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是我国新一代全球级现代化海洋综合科考船,船长99.8米、型宽17.8米,排水量4980吨,续航力15000海里。该船具备大气、海面、水体、海底及深海极端环境立体综合海洋环境和资源调查能力,今年5月完成环球科考任务取得大量科考成果回青。

“向阳红06”“向阳红09”

均为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正在使用的5000吨级科考船。“向阳红09”是国内第一艘深潜试验母船,曾载着“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区域完成了7000米级海试任务。“向阳红06”可抗12级风浪,具备全球航行科考能力。

“大洋一号”

曾经功勋卓著的5000吨级北海分局“大洋一号”船经过修理和增改装,已开始承担科考重任,目前正搭载“海龙Ⅲ”和“海龙11000”在西北太平洋海山区进行科考航次,我国自主研发的“海龙11000”无人有缆潜水器在西北太平洋海山区完成6000米级大深度试潜,最大潜深5630米,创下我国无人有缆潜水器深潜纪录。

“东方红2”

3500吨级的“东方红2”是一艘服役21年的科考船,是中国海洋大学的“元老”级考察船,总航程早已超过40万海里,圆满完成了海上教学实习和海洋环境、海洋水文、海洋气象、海洋地质、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声学等综合调查任务。

“东方红3”

中国海洋大学“东方红3”今年年初在上海下水,总长103.6米,排水量5800吨,续航力15000海里,自持力60天。该船建设目标定位是全球最先进的无限航区科考实习船,将承担提升我国深海大洋现场综合科考能力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任。

“海洋地质九号”

隶属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海洋地质九号”目前已入列使用,该船总长87.07米,排水量4390吨,是一艘无限航区综合物探调查船。“海洋地质九号”既能实施针对天然气水合物、深海油气资源的地震勘探,也能满足深海深地探测科学研究需求,未来将是可燃冰开采海上战场的主力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