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纳税人开始登录个税APP采集和申报信息

2019-01-03 16:09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政务网
分享到:

新个税法1月1日在青岛平稳落地,众多纳税人开始登录个人所得税APP进行信息采集、申报。“上有老,下有小”的“70后”“80后”,一般都可享受多项扣除项目,受益明显。

据了解,青岛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个人所得税政策咨询岗,对外公开个人所得税政策咨询电话,组织个税专家团回答纳税人疑问,帮助纳税人尽早享受改革红利。

“70后”、“80后”受益明显

典型的“70后”“80后”家庭为倒金字塔形结构,上有四位甚至更多的老人需要赡养,下有一个或两个孩子需要抚养,收入来源一般为夫妻双方的工薪收入。他们除了要承担赡养父母、抚养子女、教育支出、住房贷款等费用之外,不少还自掏腰包通过学习进修来提高职业竞争能力。如果家庭成员患病,他们还要承担大病医疗的支出。

“上述支出都是必需支出,我们常常处于月光模式,有时还要靠父母接济。”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计财部员工何新颖感触颇深:“个人所得税新政策惠及千家万户,特别是像我这样典型的‘80后’工薪家庭。”

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无疑给纳税人送来了“回血红包”。何新颖家中有四个老人、两个孩子,一套房子有银行贷款。根据个税新政策,夫妻双方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金额为7000元,其中,四个老人每月可扣除4000元,两个孩子每月可扣除2000元,住房银行贷款利息每月可扣除1000元。此外她正在申报高级会计师资格,如果顺利通过,还可获得3600元的一次性扣除。经过上述各项扣除后,夫妻双方的个人所得税税额均降至原来的一半。

“70后”“80后”处于中青年阶段,操作手机对于他们而言并非难事,他们也成为下载、使用“个人所得税”App的活跃用户。“个人所得税App操作起来非常便捷,对申报会不会非常麻烦的疑虑也打消了,不仅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填写简洁明了,资料也是留存备查,高效的信息化手段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办税负担。”青岛德才装饰有限公司财务部门员工任如是告诉记者。

月入万元以下或不再缴税

不只是70后、80后,一个已婚已育有老人需要赡养且属独生子女的青岛人,不考虑大病医疗这一特殊情况,还可以同时扣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赡养老人、租房或房贷利息四项。理论上每月扣除额为:1000(子女教育)+400(继续教育)+1500(租房)+2000(赡养老人)=4900元。再加上5000元基本免征额,免征额可达9900元。也就是说,扣除“五险一金”月收入万元以下,接近不再缴税了。

在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个税改革让普通员工都不同程度地享受到减税红利。以一名车间老员工为例,他一个月到手工资有7000元左右,如果子女教育扣除都用在他身上,他和哥哥赡养老人的扣除对半分,算下来孩子上学和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各1000元,这样他每个月就可以再扣2000元,基本用不着交个人所得税了,减税红利十分明显。

“免缴个税的人数增加了,到手的工资多了,这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劳动积极性,有利于我们稳定员工队伍,有利于企业的长久发展。”该公司总会计师陈绪耀表示。

据了解,自去年10月1日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后,全市已有47万人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此次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落地后,将有更多纳税人享受到减税红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