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告别草莽时代:电商法正式落地 微商代购行业要“凉”?

2019-01-07 15:4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刚跨过年关,充斥朋友圈的微商和代购们便迎来了一场“合规大考”。自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正式开始实施,以往游走在法治灰色地带的直播代购和微商们,被赋予“电商经营者”的新身份,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履行纳税义务。电商法甫一执行,便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大家关心在波诡云谲的新形势下,微商代购们将何去何从?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依旧在观望。

告别“草莽时代”

“一个很久没聊的同学突然加你微信,放心,她只是做代购了”,这个段子里的场景相信不少人都碰到过。近年来,随着国内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催生出一个体量庞大的微商和代购群体,他们从最初的零星交易,以亲朋好友关系为依托,逐渐延伸至更大的圈层,形成规模化交易。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中国电子商务就业人员达4250万人,据预测,2018年从业者数量将突破4800万人。

随着微商和代购行业的日渐壮大,偷漏税、假货泛滥、个人信息泄露、售后不作为等问题肆意滋生,消费纠纷层出不穷,来自社会上的整治呼声也愈来愈强烈。在此大背景下,电商法应运而生。电商法除规定电商经营者应“持证上岗”外,还针对舆论关注的刷单、大数据杀熟、捆绑搭售等进行了约束。根据电商法,经营者一旦违规最高罚款200万元。

去年8月份电商法审议通过后,就读于韩国汉阳大学的青岛留学生代购尹冰就决定“收手不干了”。新规颁布后,将明确规定代购必须持有采购国和中国双方的营业执照,“作为留学生,我们无法申请采购国的营业执照,本来也只是赚个零用钱,如果冒险违法就得不偿失了”,尹冰还表示,增加的税务成本会让代购失去价格优势,“好日子怕是到头了”。

一位代购达人告诉记者,现在不少代购产品都要溢价10%购买,而涨价后的代购价格甚至比京东、网易考拉等电商平台的价格还要高,“以后没法尽情地买买买了”,不少消费者都透露有类似的担心。对此,德衡律师集团合伙人、海关业务部主任宋波表示,对消费者而言,电商法是保护法,该法的出台使现阶段处于监管盲区的海外代购有章可循,代购的违法成本大大增加,消费者的权益将得到全方位保障,可能代购商品价格会出现上涨,但从长远看一定是利大于弊。

几家欢喜几家愁

与尹冰这种兼职代购果断选择放弃不同,专职代购们依然“挣扎”在法律边缘,试图打“擦边球”。翻开代购们的朋友圈,往日发布的美妆护肤品实拍图,这几日都变为画风清奇的手绘图片,网友纷纷戏谑称“不是灵魂画家的段子手不是好代购”。青岛代购大宁宁告诉记者,其实电商法的落地让代购们十分紧张,但迫于生计,大家只能脑洞大开,走一步看一步。但事实上,无论是用暗语替代商品品牌、手绘商品图片,还是改为其他转账渠道,“抖机灵”的违规做法并不能就此变得合规。

有业内人士认为,电商法主要整治的就是微商和代购这种电商“散户”,而对已成规模的跨境电商企业而言,影响非但不大,甚至还会起到助推作用。

“这几天已经有好几个代购主动上门要求加盟了”,青岛颉信进出口有限公司创始人于雪莲直言,这正是电商法为其公司带来的商机。成立三年的青岛颉信主营瑞士品牌的奶粉、婴儿辅食、美妆和保健品,“我们此前一直走正规路线,所有跨境采购手续都是齐全的,现在一些小的代购由于无法办证,所以转从我这里拿货”,于雪莲告诉记者,虽然她手里的产品价格会高点,但货源是可追溯的,此外还会为个体代购提供点对点的货品运输、通关等服务,将产品直接送到客户手中。这样一来,个体代购有了可靠货源,跨境电商企业多了黏性客源,可谓一举两得。

据青岛海关统计,去年前11个月,青岛外贸进出口总值4806.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5.3%,占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27.5%。青岛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苏静表示,青岛的跨境电商从业者数量巨大,此次电商法的落地将如同“大浪淘尽”,最终“剩者为王”,但是代购行业不会彻底消亡,“大家边摸索边转型”。

配套细则亟待出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冻解冰释,同样需要时间的考验。前后历时5年,3次公开征求意见,4次审议之后,电商法才正式落地实施,虽然这意味着中国电商行业自此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但不得不承认,这还是规范行业发展迈出的第一步。

“现在的电商法还是基础法,针对原则性和方向性的问题做出了规范,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一定还需要与之配套的细则去支撑它,进而确保该法律落到实处”,宋波表示,电子商务不是法外之地,也需要工商税务的登记,但由于其特有的跨地域性,事实上已经形成了税务登记和税收的洼地,那么今后到底该哪一个地域的监管部门来进行相应监管和核实?执法力度如何掌握好火候,在有法必依的同时,又不会造成大规模失业?这些问题都需进一步考究。

去年12月19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对《杭州市电子商务经营者市场主体登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表示,营业所在地不在杭州地区,但通过杭州地区电子商务平台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可选择在杭州办理市场主体登记。这意味着,即便是在淘宝开店的青岛商家,也能在杭州进行工商登记,但有人担心,这种跨地区监管在操作上会有难度。目前,该办法已完成征求意见,还未正式出台。

如今随着准入门槛的提高,代购行业将加速洗牌,无论电商法到底是动了“谁的奶酪”,毋庸置疑的是,消费者都是最大受益者,这样想来,我们即便多花点钱,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冰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