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改革先锋"许振超寄语大学生:用"工匠精神"学习和钻研

2019-01-07 19:35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改革先锋”许振超接受媒体采访。

青岛新闻网1月7日讯(记者 刘倩倩 宁冠宇)“‘工匠精神’讲的是工匠,实际上对我们各行各业都适用。”今天,“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学校逸夫礼堂,600多名师生聆听了“改革先锋”许振超的宣讲报告。许振超围绕“用心学习用心工作 当一个合格的劳动者”的主题,与广大师生展开交流,并寄语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也要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用心、认真学习,把每一个专业词汇真正弄明白,用真才实学为新时代国家高速发展做贡献。

一个多小时的宣讲报告中,许振超回顾了在青岛港40多年的工作经历,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件,让大家看到“工匠精神”的践行,了解“一钩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绝活如何练就,感受“振超精神”和“振超效率”背后所蕴含的“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精神。

宣讲围绕“为生存下去而学习、劳动”“提升个人的劳动能力、干一行懂一行”“为港口现代化建设出力、为中国工人争气奋斗”“为建设世界级一流国际海洋强港奋斗”等四部分展开。

“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寄语学生:正确认识自我 在劳动和钻研中寻找乐趣

“我想干什么?这是理想;我能干什么,我适合干什么?这是能力;我经过努力能干好什么?这是未来发展趋势。”许振超对学生们说,一个人想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关键在于对自己要有一个起码的认识。同时表示,认识自己是一个人自信的基础,也是一种信念。人有了自信,才会有内生的动力去努力、去付出,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会灰心。

“只要是活,不管分内分外,都努力把它干好,从中体会劳动的快乐,钻研技术的乐趣。”许振超这样说,也这样做着。

宣讲中,许振超谈起1988年花了大价钱请外国工程师修理桥吊的事。“一定要争口气,学会这门技术,咱中国的工人不能老是带着技术落后的帽子。”为了摆脱国外的技术垄断,许振超“用桥吊的控制板倒推画出电路图”,不断钻研,当同样的故障再次出现,仅用一个半小时就解决。“当好一个工人,第一不能偷懒耍滑;第二不能不学无术,也就是要学习。”

许振超告诫学生们,在校期间,也需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需要有真才实学;并表示,在学习当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希望学生们学习要认真,要用心。

“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振兴中华:需要亿万劳动者拿出夸父追日的拼命精神

“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是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接受和树立的远大人生理想、坚定信念。”许振超坦言,当自己长大了,步入社会,真切感受到,振兴中华是几代人的历史使命,需要亿万劳动者拿出“夸父追日”的拼命精神。

“我和我的同事们是幸运的,赶上了祖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这个时代成就了我,成就了我们这个团队;青岛港的码头工人共同奋斗,也成就了今天的青岛港。”许振超感慨,这就是他们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丰硕成果。

许振超说,“改革先锋”的奖章里承载的是光荣与梦想,劳动岗位上承载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

宣讲最后,他借用了这样一句话总结——“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能在劳动中发现适合自己的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那么,实现中国梦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踏实。

答留学生问:改革开放让中国强大 接近于世界最先进水平

观众席上,来自也门的留学生沙卫诗专注的神情格外引人注目。

受父亲影响,沙卫诗本科期间便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就读。如今,他已是国际教育学院石油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

“作为一名留学生,我非常荣幸能参与到许振超先生的精彩演讲。”沙卫诗谈到,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周年。在改革开放之前,他的父亲已经来过中国。父亲告诉他,当时的中国和现在的中国很不一样;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发展速度提升了很多。沙卫诗表示,希望中国和自己国家能有像许振超先生这样的优秀的人,也希望中国和这些国家能够携手发展。

“原来是咱们是向国外学,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向中国学习。”留学生沙卫诗的提问也让许振超心生自豪。他表示,改革开放让中国更强大,让我们技术领先,让我们各个方面都快接近于世界最先进的水平,这是值得自豪的事。

“任何人在任何任务的完成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让我们猝不及防、觉得棘手的问题,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的支撑和操作经验的不断积累,这样才能掌握高超的技能,创新的想法才会不断涌现。”听过演讲,化学工程学院2015级应用化学专业的刘浩然也很有感触。她说,对于大学生而言,不论从事哪个岗位,学习都是最重要的,我们要老老实实做,扎扎实实学,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从中体会到劳动的乐趣,做一名合格的劳动者,为我们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