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8年青岛接待游客1亿人 一起回顾这一年的旅游大事件

2019-01-08 13:51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8日讯(记者 王爽)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转眼我们走过了2018,迎来了2019。回顾2018年,青岛旅游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牢双峰会筹办契机,积极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升级和环境氛围营造,推动全市旅游业实现了品质提升和持续发展。根据市旅发委发布的数据,2018年预计全年接待游客将超过1亿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消费总额将突破1900亿元,同比增长15.9%。

下面青岛新闻网记者带您一起回顾2018青岛旅游大事件的精彩瞬间,看哪些令我们骄傲,哪些与老百姓息息相关——

2018青岛香山旅游峰会。

No.1 举办青岛香山旅游峰会 23个大项目签约

2018年在青岛旅游发展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9月7日,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青岛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香山旅游峰会正式开幕,这是继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青岛举办的又一大型国际会议活动。

本届峰会,青岛市策划8大板块20余项专场活动,吸引了世界59个国家、112个旅游城市、200余家旅游企业和联合国在内的多家国际组织共计700余名代表参会,23个条件成熟的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合同金额达1510亿元。

青岛旅游智库成立大会助力旅游新旧动能转换。

No.2 成立旅游智库 22位业内专家成为 “智多星”

后峰会时代,青岛旅游业如何发展?8月10日,青岛旅游智库成立大会暨后峰会时代青岛旅游高峰论坛举行,共话青岛旅游发展。

会上,业界专家紧紧围绕后峰会时代青岛旅游如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从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海洋名城建设、国际化旅游目的地打造、青岛旅游新发展、青岛旅游转型升级等方面为建言献策,这对于推动后峰会时代青岛旅游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本次论坛聘请了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南开大学教授、博导石培华,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吴必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宋瑞等22位专家加入青岛旅游智库,为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不竭动力。

青岛市出台《青岛市全域旅游规划纲要(2018-2021年)》。

No.3 全域旅游发展开拓新空间 五大重点发展方向

青岛市出台《青岛市全域旅游规划纲要(2018-2021年)》,明确了滨海度假、海洋休闲、融合创新、品质乡村、服务输出旅游五大重点发展方向,确立了“一带一轴,三湾三山,组团发展”新型发展空间布局,梳理细化了旅游业的发展方向、目标定位、发展路径、保障措施等相关体系。出台《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高效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了政策引导扶持的含金量和驱动力。

青岛问鼎2018中国最具特色旅游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榜首。(图片由青岛市旅发委提供)

No.4 青岛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最具特色旅游城市

对于现代人来说,幸福感是衡量生活舒适程度的重要指标。7月,2018第十七届全球国家(城市)竞争力分类优势排行榜在中国香港发布,青岛位居2018中国最具特色旅游城市排行榜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榜首。

研究团队认为,青岛是一个旅游特色非常鲜明的城市,因具有极为优质的旅游特质而被誉为“东方瑞士”,旅游资源特色鲜明、旅游产品个性突出、旅游文化特征明显、旅游历史内涵丰富、公众口碑好,近期更突出营造富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体系,世界博览城的建设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更为这个海滨美丽城市的旅游特色注入了新的内涵。

蓝天下的青岛国际邮轮母港。(摄影 于胜宪/王华)

No.5 邮轮游逆势上扬 预计2018接待游客11.2万次

2015年,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开港。青岛邮轮产业发展起步晚,但凭借优越的自然环境、区位优势、客源条件、软硬件服务设施等,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大有后起之秀的姿态。今年,全国邮轮市场进入调整期,在全国总体运营下滑30%的情况下,青岛邮轮游产业实现逆势上扬。

青岛国际邮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志斌介绍,2018年青岛邮轮母港接待邮轮71个航次,预计接待旅客总人次达到11.2万人次,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幅3%。

此外,今年青岛首次实行船舶无纸化报关、报检,进一步简化邮轮旅客入境检查手续,旅客入境平均速度由原来的45秒缩短到5秒,极大地提升了通关效率,受到了船公司及旅客的一致好评。

青岛首次迎来10万吨级意大利豪华邮轮——歌诗达邮轮幸运号。

No.6 邮轮母港迎来“大船时代”十万吨邮轮来青岛

随着邮轮母港的接待能力不断提升,越来多的豪华大船来青揽客,青岛邮轮母港逐渐成为山东半岛邮轮游的重要客源地。2018年度《中国邮轮旅游城市消费报告》显示,从国内邮轮重要客源地排名看,上海人最爱邮轮,其次是杭州、北京,青岛以0.5%进入前十。

2018年9月2日,青岛首次迎来10万吨级意大利豪华邮轮——歌诗达邮轮幸运号,最大载客量3470人,标志着青岛邮轮母港正式进入“大船时代”。据了解,2019年3月,青还将迎来更加重量级的邮轮——11.5万吨的歌诗达邮轮赛琳娜号,刷新历史记录。

2018年,全市52家景区组成的旅游惠民联盟推出门票减免政策,让利约1亿元。

No.7 旅游惠民五年磨一剑 2018年让利1个亿

自2014年起,市旅发委于每年11月策划组织“青岛旅游惠民月”活动,目前已连续举办五届。五年来,青岛旅游惠民月活动有效拉动了青岛市淡季旅游市场增长,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游客和市民的广泛认可,400余万人次从中受益,让利近5亿元。

2018年11月是青岛第五个旅游惠民月。全市52家景区组成的旅游惠民联盟推出门票减免政策,让利约1亿元,惠及人数超过百万人次。经过五年的精心打造,“青岛旅游惠民月”已经成为全国独树一帜的旅游惠民品牌。

藏马山的夏日休闲时光。

No.8 景区建设提速升级 青岛市A级旅游景区达122家

2018年以来,青岛多家景区建设提速升级。据了解,截至12月底青岛市新增2家4A级旅游景区、6家3A级旅游景区,至此,全市A级旅游景区达122家,其中5A级1家、4A级26家、3A级74家、2A级20家、A级1家。

据悉,4A级旅游景区由山东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组织评定,山东省新公布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共10家,其中青岛市藏马山景区、玫瑰小镇两家景区上榜。新增的3A级旅游景区经青岛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分别为城阳区翠林云庄乡村乐园,即墨区田瑞生态旅游区、金阳光生态园、莲花山庄景区、瑞草园文化旅游区,以及平度市文王山风景区。

市旅发委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

No.9 软硬件服务再上新台阶 新改建旅游厕所170余座

2018年以来,青岛旅游业以上合组织峰会召开为契机,深入开展酒店、景区等行业改造提升工作,持续规范提升标识体系、导向体系、咨询体系等公共服务设施,新建咨询中心9处,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70余座,制定厕所建设新三年计划,全市旅游行业接待服务和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

不仅如此,市旅发委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数据分析对决策的参考作用。加强行业培训和人员素质提升,开展酒店总经理培训等11个专业培训班,旅游业接待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受理各渠道投诉案件2397件,投诉处结率100%,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近165万元。

大沽河国际休闲节开幕盛况。(摄影/董燕)

No.10 树立旅游品牌 莱西获“中国十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

旅游营销的核心是品牌传播,有核心吸引力的品牌传播就是旅游形象的传播。11月10日,2018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举行,莱西市以丰富优越的自然旅游资源、特色鲜明灵动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乐在莱西”全域旅游品牌创建成效及利用休闲旅游让城市更宜居、提升生活品质和城市境界,成功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

莱西市依托丰厚的自然文化资源,创新发展文旅事业和文旅产业,大力推进产业融合,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教育+旅游等多种旅游形式,让莱西旅游焕发了新的活力,不断打响“乐在莱西”全域旅游品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