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2018年青岛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 消费总额1900亿

2019-01-11 16:5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积极发展全域旅游 助力品质生活

预计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018年,青岛旅游充分发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独特作用,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品牌打造、幸福美好生活追求等领域成效突出,特别是紧抓“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两大国际盛会举办机遇,会同全市各有关部门大力改善旅游软硬环境、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整体品质,实现了蓬勃爆发式增长。预计全年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增长13%以上;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900亿元,增长15%以上。

▲图为即墨古城。

“双峰会”搭建国际化新平台

全域旅游开拓发展新格局

去年,市旅发委圆满完成上合峰会宾馆改造提升、宴会餐饮服务等系列任务,收到各代表团、与会贵宾、中外媒体等感谢信200余封。成功筹办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峰会,策划8大板块20余项专场活动,联合国副秘书长等4家国际组织代表以及4国大使、13位副部级以上嘉宾、近40个国内外城市副市长与会,累计吸引59个国家、112个旅游城市、200余家旅游企业的700余名代表参会,投资洽谈环节23个项目集中签约,合同金额1510亿元。

2018年,青岛出台《青岛市全域旅游规划纲要(2018-2021年)》、《青岛市精品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明确了滨海度假、海洋休闲、融合创新、品质乡村、服务输出等五大重点方向,确立了“一带一轴,三湾三山,组团发展”新空间格局,提出了“十大精品旅游产品体系”。编制完成《青岛市全域旅游示范镇评定标准》,并启动全域旅游示范镇创建工作。

去年,青岛不仅出台了《推进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高效发展的实施意见》,还建立起青岛市旅游智库,聘任国内22位知名专家,夯实智力支撑。加快推进110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新开工12个,竣工10个,完成投资200多亿元。深化定向招商,累计拜访100余家知名企业、接待来青投资考察团组90余批次,丽星、歌诗达等一批国际知名邮轮来青开辟母港或访问航线,全年预计通航邮轮71航次,进出旅客11.2万人次。

▲图为奥帆中心夜景。

成果共享谱写新篇章

软硬环境实现新提升

市旅发委连续5年组织开展惠民月活动,不断丰富创新旅游惠民举措,搭建城乡互动惠民平台,推动旅游企业累计让利近5亿元,惠及市民游客400余万人次,实现了展现政府形象、活跃淡季市场、促进旅游成果共享的统一。此外,上合峰会期间,协调全省16地市1051家A级景区和贵州安顺等地,面向青岛市民推出减免门票系列活动,惠及150余万外出旅游市民。深化旅游精准扶贫,累计带动56个重点扶贫村、2万余人脱贫。

去年,市旅发委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下沉旅游执法事项99项,实现旅游系统13个项目“一次办好”,打通了服务基层和群众的“快车道”。不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积极开展“美丽旅游景区行动”,对A级景区停车场、游客中心、导览导向标识等12项服务进行了整治提升;完成旅游集散中心设置与服务规范编制,新建咨询中心9处,启动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展厕所建设新三年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42座。不断加强行业队伍素质,组织全域旅游培训班、酒店总经理培训班等专业培训13班次,成功举办全市导游员大赛,并在全省导游大赛获一等奖。

据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旅发委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持续释放上合峰会效应,加快旅游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域旅游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努力打造“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国际一流滨海度假旅游胜地。(记者 胡相洋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