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李向红:搭建校企合作桥梁纽带

2019-01-09 22:03 作者:张萍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李向红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

青岛新闻网1月9日讯 (记者 张萍 徐斌)“改革四十年,气象万千,统一战线薪火传。同心同德谋发展,坚定信念!弹指一挥间,绿水青山,日新月异谱新篇。历史长河新画卷,神州璀璨。”李向红念着她特别为改革开放40周年填的一首《浪淘沙·同心同行》,55岁的她声音曼妙舒缓,即使讲的是家国天下,给人感觉依然是春风化雨。

出生在教育世家,5岁即入学读书,15岁高中应届毕业恰好赶上恢复高考,无论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李向红一点儿也没被耽误。大学“稀里糊涂”读了临床医学,在家乡从事了10年医务、管理工作后,有老师情结、向往海滨城市的李向红,毅然从体制内辞职,从张家口来到了青岛,应聘到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开启人生第二次创业。乘着民办教育发展利好,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更名为青岛工学院,独立办学。

目前李向红担任青岛工学院副校长,分管学生工作。“我是国家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建设者,更是受益者。”李向红感慨。

幸运儿 高中应届毕业赶上恢复高考

“因为父母都是教师,所以我读书比较早。”别看年龄小,李向红从小就学习成绩优秀,一直是家长口中的“别人家孩子”。1979年,李向红高中应届毕业恰好赶上了全国范围内恢复高考的机遇,成绩优秀的她顺利考入河北医科大学。

“高考志愿是老师帮参考的,读了临床医学。”尽管所学专业是师长的决定,大学时期的李向红依然很努力,顺风顺水地读完了大学,1983年被分配到张家口市人民医院,并于1999年开始进入医院的领导班子。

“那个年代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刚刚兴起,为了更好从事管理工作,我就去读了河北大学这个专业的在职研究生。”李向红历任了张家口市人民医院两届副院长,在2008年退居二线。

李向红的前半生可谓顺顺当当,可正是因为太顺当,骨子里有股拼劲儿的李向红却想到外面闯一闯。2008年,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青岛城市知名度飙升,敢想敢干的李向红将目光瞄准了海滨城市——青岛。

李向红善弹古筝。

受益者 民办教育迎来“黄金年代”

“因为父母都是教师,受到他们的影响,我对‘当老师’有情结。”来到青岛后,李向红想到高校去,最后成功应聘到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

“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是中国海洋大学的独立学院,2005年建校,当时只有500个学生,2009年我来时,招生规模达到2000人,今年已经有12000人!”谈到学校的发展,李向红很是自豪。

期间,教育部出台文件对高校独立学院招生规范,后来又下文禁止设立“校中校”。因此,经教育部批准,2011年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转设更名为青岛工学院,成为一所各项资质都健全的民办高校。

“国家从法律上确定了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具有同等法律地位,民办教育从‘有益补充’成长为重要力量。”李向红告诉记者,青岛工学院在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办学期间,奠定了规范化管理的基础,后又历经三年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迎评促建”锤炼,严格、规范的教学管理得到教育部评估专家及同类院校一致好评。学校还逐步明确了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定位以及构建“教学(人才培养)、科研(科技研发)、生产(加工生产)、销售(产品销售)一体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至于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每天上班,李向红都会提前半小时到办公室,从不早退。她说她要自觉立德树人,为学生们作出榜样!

李向红参加心语社沙龙活动。

李向红等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活动。

建设者 做好校企合作的桥梁纽带

“从张家口到青岛,我都没有脱离过统一战线的大家庭。”2008年,李向红刚到青岛就加入了社会知识分子联谊会,并于2009年当选为胶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期间,李向红特别提出了关注青岛工学院附近学生安全出行的建议,还被评为当年的优秀议案。“青岛工学院门口是一条国道,车多、车速快;而且这个片区有多个学校,学生密集,之前也发生或交通事故。”在李向红的建议下,学校门前的路上增设了红绿灯,还修建了过街天桥,学生们的出行安全得到保障。

李向红还加入了青岛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担任青岛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主席。胶州市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后,她还担任胶州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主席。“随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越来越活跃,青岛市成立新的阶层社会人士联谊会,我也积极加入其中。”李向红还特别向记者介绍了胶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组织——心语社。“心语社经常组织卫生、教育、企业界代表人士进行座谈、交流,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发挥正能量,助力胶州的经济发展。总之,只要我有时间,心语社的活动我一定会参加。”

 李向红(左三)挂职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

2017年,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胶州实践锻炼基地揭牌,李向红成为首批挂职的代表人士。一年中,李向红挂职青岛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生态旅游局副局长、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等,并积极参与了胶州市市文化广场组织举办了以“弘扬主旋律·大美开发区”为主题的文艺专场演出,推进青岛工学院与青岛永昌塑业有限公司建立起就业与校企合作基地。此外,通过调研李向红还提交了两个调研报告,分别是《关于扶持胶州市中小企业品牌建设的建议》、《助力中小企业品牌建设,擦亮胶州金字招牌》。

“胶州市中小企业数量多,有优势,尤其是目前在大青岛规划发展格局中,胶州市占据了海陆空的交通优势,打造企业品牌、胶州品牌刻不容缓。”李向红表示,“在体制内工作十余年,辞职,来青岛10年后,再有机会从事体制内工作,竟然一点也不需要磨合。”虽然已经55岁了,她坦言舍不得退休,接下来她将继续利用在高校和社会组织的双重身份优势,做好校企合作的桥梁纽带,助力胶州经济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