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年关将近坐公交逛集当心扒手 公交司机联手民警为你支招

2019-01-16 21:34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6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曲轩毅 王秋薇)临近春节,外出置办年货、逛大集的市民逐渐增多,不少扒手也有了可乘之机。1月16日,交运温馨巴士邀请了崂山特警大队二中队的吴队长现场传授反扒技巧,总结了乘公交车时的防扒注意事项,并提醒乘客要学会辨别驾驶员师傅的“提醒暗语”。

还原“作案现场”模拟被偷真实情况

“故意在车门处制造拥挤、在车上左顾右盼、只注意乘客的包、用手臂搭衣服或者斜挎大包做掩饰,这些都是小偷惯用的手法。”为了让乘客与驾驶员有更好的防范意识,在温馨巴士顺达分公司,来自崂山特警大队二中队的吴警官现场讲述了哪些情况更容易被偷,生动地展示了小偷作案时的表现。

防扒民警向记者介绍,小偷更倾向对女同志下手,由于女同志是弱势群体,防范力低,有的发现被偷后,也不敢声张;另一方面女性经常佩戴首饰,身上贵重物品较多,所以是小偷下手的重要目标。温馨巴士提醒女性乘客乘车时要提高防范,如果遇到被扒手偷窃,一定要及时向驾驶员求助。

一旦发生失窃要机智应对

“不要带着耳机听音乐,小偷可以顺着你的耳机线直接把手机拔走,当你以为手机没电时,小偷已经转身走了。”吴警官在610路公交车站上向正在排队的乘客演示了小偷们是怎样悄无声息的就把东西偷走。吴警官建议乘车期间,不要随便接打电话,“因为小偷很可能从手机品牌判断出乘客身上钱财的多少,然后会盯上你。”

那么一旦发生失窃案件怎么办?吴警官告诉乘客,如果怀疑小偷仍在车上,应立即通知司机将车开往附近的公安机关。同时,要求司机关上车门,将公交车开到就近派出所,接受检查。“如果被窃的是手机,受害者可当场借用他人手机给自己手机打电话,根据铃音判断小偷方位,如果小偷早已下车,应立即到附近公安机关报案。”据介绍,如果当乘客发觉别人遭窃时,可以大喊一声,“我的钱包没了”,尽量不要直接出面制止小偷的偷窃行为。同时,当公安机关抓到小偷要取证时,当事人或目击者应敢于出来作证。

警察支招如何防扒

为了增加乘客的防扒意识,交运温馨巴士联合反扒民警不定期在交运温馨巴士223路、617路、610路等公交线路上进行防扒演练,并向乘客支招防扒。吴警官介绍,乘客在乘车时,在加强防范意识的同时,应该注意做到这些防范措施:

一是在乘坐公交车时,应提前准备好零钱,在车站或车上不要暴露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以免引起犯罪分子的觊觎。

二是在车辆拥挤时,要保持警惕,注意观察身边的人群,发现有人故意碰撞你或紧贴你时,可以移动站立位置,防止被窃。

三是不要在公交车上睡觉、玩手机、听音乐,钱包等贵重物品尽量放在可控范围内。

四是背包要放在身前。背双肩包的女乘客要特别注意,把背包放在前面。拎包的乘客最好把包带调长,让包落在腿部的位置,这样小偷就不好下手。

五是带包的女乘客一定要把拉链拉严实,防止扒手顺着拉链的缝隙越扯越大,造成财物损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