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9考研人数近十年来增幅最大 往届生占半壁江山

2019-01-17 14:2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考生刷身份证验证身份。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了《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2015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结束两年下滑趋势之后开始迅速增长,5年来增加了125万人。在毕业生就业压力、非全日制纳入统考、研究生招生扩张等因素的刺激下,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呈现快速上升趋势,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290万人,较上一年增加了52万人,增幅达到21.8%,是近十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

研究生报录比总体降低

2019年各省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均呈上涨趋势,具体到各省,广东、河南、江西增幅较大,分别达到29.6%、25.6%、24.8%。今年山东省34个报考点准考考生为254486人,比去年增加了40683人,增幅为19%。山东省今年共有36个招生单位招收硕士研究生,在准考考生中,报考山东省招生单位的人数为133052人,比去年增加了20259人,增幅为18%。

虽然报名人数大幅增长,但研究生报录比整体呈下降趋势。其中2009年报名人数下滑、但招生数量继续增长,导致报录比降至2.8:1;随后几年研究生报名人数增长,报录比有所上升,到2013年达到3.3:1。在2017年非全日制纳入统考,考生数量大幅增加,报名数量达到212万人,录取72万,报录比再次降到3:1以下,达到2.9:1。

往届生考研占比接近一半

报告显示,近两年往届生占比达到45%以上,接近半数,非全日制招生纳入统考之后,往届生占比进一步扩大。考研动机调查显示,考生在报考研究生时,首要动机为就业压力大,想通过此举提高就业竞争力,这种情况占比36%;其次是继续深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占比21%;第三是为了获得学历、学位证书,占比17%。

一半一流高校扩招生规模

研究生招生人数逐年上升。在1978年,研究生招生10708人。2017年由于将非全日制纳入统考,招生数量大幅增加,硕士研究生招生数量从往年的59万人增长至72万人。

双一流启动后,高校发展进入新的竞争阶段,知名高校在稳定甚至缩减本科培养规模的同时,均大幅扩张研究生教育。从双一流高校公布的2019年招生计划来看,42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中有28所大幅增加了招生计划。

工学分数下滑医法管上涨

从各学科招生情况来看,工学、管理学、医学占比最高,2017年招生数量分别为25万、11.6万、7.5万人,占比分别达到34.6%、16.09%、10.4%。

工学招生体量最大,但报名人数明显不如管理类、法学类、医学类专业,大量高校工学类专业出现报名人数低于计划数,甚至无人报考的局面。整体来看,工学分数线逐年下降,医学、法学、管理类专业学位分数线呈上涨趋势。

数据显示,报考热度最高的专业中,工商管理,法律(非法学),会计、金融等专业在各高校中出现频率较高,可见,考生在报考专业时,就业前景是多数考生考虑的首要因素。从各院系的报录比来看,医学、法学、管理类院系整体上高于工程类院系,报考热度对比明显。

专业型研究生成研究生教育主体

我国从2009年开始全面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硕士研究生规模持续扩大。但在扩招之初,专业学位研究生比例并不高,社会对于专业学位研究生认可度低。经过几年的发展,考生报考意愿不断提升,专业研究生的比例日益提高,2017年招生人数首次超过学术型研究生。

考生选择专业硕士首要原因是可以获得更多专业技能,其次是由于难度低于学硕而选择专业硕士,第三是因为学制时间短。

多数考生不愿报考非全日制

非全日制研究生从2017年纳入统考以来,很多高校一直面临生源不足的问题。从今年部分高校公布的数据来看,生源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虽然大量高校的非全日制专业招生靠调剂来完成,但调查显示,超过7成的考生并不愿意调剂到非全日制专业。

对于不愿调剂到非全日制专业的原因,46%的考生担心毕业后非全日制文凭不被就业单位认可。虽然国家规定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具有相同的法律地位,但目前多数事业单位的招聘要求为全日制研究生,随着2017年招收第一批列入统考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非全日制研究生需要国家和社会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与关注。

推免生中普通高校学生占比低

近年来部分高校接收推免生比例已经超过半数。例如:浙江大学2017年、2018年推免生占比均为49.09%,2019年接收推免生比例由于全日制招生计划人数的缩减而大幅提升,占比高达54%;2019年北京大学中国学 (哲学与宗教)、地理学 (景观设计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保险硕士、统计学、高等教育学等专业只招收推免生,推免比例达到100%。

从统计数据来看,部分名校推免生源中,本科毕业于“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学生占比较高,意味着普通高校学生通过推免进入名校的机会相对较低。随着部分高校的推免比例持续提升,普通高校及往届生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根据中国教育在线调查显示,接近八成考生认为推免比例提升对于考生不公平,仅有两成左右的考生认为推免比例提升对考生公平。与考生观点不同的是,超过九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的质量普遍高于统考生,超过六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政策对考生来说比较公平。

研究生调剂对考生层次要求提高

近年来,由于考生选择专业热度不同,导致不少招生单位专业需要接受调剂生。但在研究生报名数量逐年增长,高校研究生教育追求内涵式发展的影响下,招生单位对于调剂生要求也在提高。例如:2017年山西大学接收调剂的专业共110个,其中对考生本科院校有层次要求的有12个,占比10.91%,2018年山西大学接收调剂的专业有109个,其中对考生本科院校有层次要求的有34个,占比增至31.19%。2016年,南昌大学接收调剂的专业共106个,在调剂要求中提出考生本科需毕业于985/211高校的调剂专业仅有1个,占比0.94%,2018年接收调剂的专业有59个,其中提出本科需毕业于985/211高校的调剂专业有30个,占比高达50.85%。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