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这个区开办学分银行 攒学分还能兑换实物奖励

2019-01-19 10:0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15万市民主动学习“攒学分”

市北区开办“学分银行”鼓励全民继续教育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今天,市北区水清沟街道学分银行学员汇报演出和学分兑换现场会在南丰广场举行。当天,2019年“乐学水清沟学分银行”也正式开班授课。据了解,截至目前,街道学分银行已吸纳固定学员191人,累计学分1.5万分,平均每人每天学习达13分钟。

↑学员汇报演出。

学分银行是一种模拟银行功能特点,将居民碎片化的学习课时“存”起来,课时10分钟计1学分,学分积累到一定程度可以兑换实物奖励。“居民能够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地点,通过建立居民个人学习账号,开发、研制具有学时记载等功能的社区学习卡,形成居民终身学习电子档案,再加上实物奖励,可以将居民‘我要求你来学’变为‘我要来学’。”水清沟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爽介绍,街道在教师、课程的选择上也摒弃以往老师临时找、课程随便教的弊端,通过购买服务聘请更专业、高层次的指导老师,设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个性化课程,满足不同兴趣爱好的市民的需求。

为进一步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教育需求,水清沟街道投资近30万元,在金华支路12号打造了一处1000余平方米的“乐学水清沟学分银行”。学分银行内,硬件基础设施全方位升级,电子阅览室、健身室、书画室、图书室、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民俗文化展示厅一应俱全,全部免费向居民开放。学分银行实行错时开放制度,满足老、中、青不同年龄段群众需求。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深入推进全民终身学习,在硬件条件满足的社区,再建设一批学分银行学习站点,满足居民就近学习的需求;还将开设亲子教育心理课,设置学生书屋,邀请专业心理老师为家长答疑解惑,为青少年免费提供学习娱乐的场所。

据了解,2017年,市北区在全市首创学分银行,近年来,学分银行建设深入推广,线下已相继在22个街道进行试点建设,开设70多门教育培训课程、项目,线上依托“市北终身学习网”、市北社区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学分银行”栏目,为群众提供文化艺术、法律法规、生活休闲等15个知识类别、2265个门类、28364个视频课程,共2万多个学时的音、视频学习内容,突破时空限制,为满足广大市民提供了海量的学习资源。在学分银行的带动下,市北全民终身学习网用户已突破15万人,访问量达78.7万人次。(记者 余瑞新 通讯员 王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