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汽车总站实行最严驾驶员行车规定 发车要过三道程序

2019-01-22 16:4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司机发车前进行酒精检测

司机发车前进行血压测量

一进春运,除了能够买上回家的车票,最重要的便是能够安全抵达目的地。1月22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为了保证春运期间的行车安全,从源头上避免因客车司机自身原因造成的意外发生,市内各汽车站所有客车司机在发车前都要先过三道关:酒精检测、血压测量以及是否有责任投诉。一旦其中一项不过关,当天乃至整个春运都不得参加旅客运输工作。同时为防止个别司机出站后存在饮酒、吸烟、接打手机等危险行为,车站还开通了电话和微信举报平台,所有旅客可以第一时间进行举报。

司机发车要过三道程序

“酒精测试合格的可以进去量血压了!”当天记者来到了青岛长途汽车站,看到在站务处门口不少客车司机都拿着各种资质证件以及车辆的信息卡准备报班。报班前,每名司机要对着一部圆柱形的酒精测试仪吹气,而这部新购置的酒精测试仪区别于以前悬挂于墙上的台式测试仪,准确度灵敏度更高。站务人员会根据测试仪显示的数据判断驾驶员酒精指数是否超标,测试合格的人员会在在引导下再进行血压测量。两道体检关后,合格的驾驶人员还要再将各种证照上交,站务人员根据车辆信息查询是否有没有处理结束的责任投诉。三道关全部合格通过,站务人员才将车辆及客车司机信息录入系统,允许其按照既定班次载客发车。

检查不合格处罚也不同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司机都能顺利通过酒精测试的第一关,但也有个别司机中途退出。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省内中长途和省外长线司机都是提前抵达青岛然后第二天早晨发车,前一晚吃饭都会喝点酒,面对酒精检测还是有些心虚,赶紧联系替班司机或者申请当天请假,让公司安排其他车辆参加运输。一旦发现酒精超标,不仅是当天不能报班发车的问题,饮酒司机及驾驶车辆将进入春运黑名单,禁止再参加运输。在第二关量血压时,数值不合格的司机多了起来。由于不少司机习惯熬夜打牌导致休息不好,所以血压受到影响。对于血压值不合格的司机,车站也会让其休息几分钟后再次参加测试,三次数值都不在正常范围内便会要求司机当天休息并更换驾驶员。最后一关则是针对驾驶员途中的服务质量的,如果查询后发现车辆存在没有处理完的责任投诉,车站会要求驾驶人员先与投诉人协调,处理完投诉后再参加运输,当天运输由公司安排其他车辆负责。

途中违规旅客两种方式举报

对于如此严格的驾驶员行车规定,青岛汽车总站总站长姜式群表示,三项检查是从身体状况到服务质量全方位地对参加春运的驾驶人员进行审查,保证其在不饮酒、身体无疾病、休息充足的基础上开车上路,不会出现因自身原因导致意外发生。除了保证出站前司机各项检查合格外,为了避免行车途中司机出现休息区用餐时饮酒、驾车吸烟、行车时接听手机、中途不按站点停靠等违法违规行为,车站除了会加强GPS设备的监控外,也希望旅客能够加入到监督员的队伍中来。一旦发现司机有以上行为的,可以通过96650客服电话或者通过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官方微信进行投诉举报。(通讯员 李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