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300年老手艺:云桥香进入制作旺季 工艺复杂有八道工序

2019-01-23 07:02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春节期间,不少人都会祈福、祭祀,伴随着这一传统,香也成为春节前下货量非常大的产品。即墨通济新区云桥村是当地有名的“制香村”,制香历史可以追溯到300多年前。2015年,云桥村制香工艺被列为青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春节临近,云桥村的制香手艺人也迎来了产销两旺的时节。

走进通济新经济区云桥村制香手艺人于志启的家中,阵阵清香扑面而来。于志启正和老伴正忙着给香客赶制最新一批香。于志启从17岁就跟着父辈儿开始学习制香,到现在正好有四十个年头了。每年冬季至来年初春四个月里,是云桥香的制作旺季,也是于志启最忙碌的时候。

于志启介绍,从原料采购到加工制作再到成品包装,云桥香的制作技艺共有8道工序。和市面上的普通香不同,上等的云桥香以质好、柔韧性强的榆木粉为主要原料,并配有当归、白芷、肉桂等多味中草药,对每道工序要求十分严格。

所谓的上布箩就是指把香条放到布箩上轻折理顺,让香条整齐均匀,这是确保香条品相的关键。

即墨通济新区云桥村的制香历史可以追溯到300多年前的清代初期。凭藉独特的工艺,云桥村的檀香、盘香、神香等产品,在烟台、临沂、潍坊、日照等地十分畅销,最鼎盛时,村庄有100多户村民制香。然而随着市场需求的减少和机械化制香的兴起,如今,云桥村干这一行当的也不过七八户,掌握制作技艺的手艺人更是少之又少,57岁的于志启是其中年纪最小的一位。

为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政府也制定了云桥制香工艺五年保护计划,通过挖掘失传配方、对从业人员培训等措施,发展制香产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