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你家小区将有大变化 幼儿园、物业费、停车费最新消息

2019-01-24 06:4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前日,教育部举行2019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和解读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

并划定了治理时间表

对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存在规划不足、

缓建不建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官网)

会上重点介绍了山东经验

2019年

山东拿出4.5亿元专项经费重点支持配套园建设

青岛按照每班50万元的标准

对回购的配套园进行奖励

《通知》还有哪些具体内容

请随青报君一起看看

《通知》中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具体要求

明确治理任务,解决3个问题

一是解决规划不到位和建设不到位问题。对没有规划小区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要求各地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

二是解决移交不到位问题。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没有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各地限期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已挪作他用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

三是解决使用不到位问题。对已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要求各地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要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办成公办园的,要做好机构编制、教师配备等方面的工作;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的,要加强资质、管理能力、卫生安全及保教质量等方面的审核,并做好扶持与动态监管工作。

划定治理时间表:抓住5个时间点

青岛地区将有这些举措

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2018-2020年,我省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学位50万个,2018年已超额完成任务。我省还提高配建标准。按照服务半径原则上不大于300米、每3000-5000人口居住区设置1所6个班以上规模幼儿园。

在青岛新公布的2019年市办实事中规定,青岛将按照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开工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新增学位约1.2万个,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支持配套园建设

2019年,我省将拿出专项经费4.5亿元,重点用于支持各地配套园建设。各市也加大对配套园的投入力度,并给予生均710元的财政补贴。青岛按照每班50万元的标准对回购的配套园进行奖励。

据悉,为解决好幼儿园配建问题,我市出台了《青岛市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办法》。新增城镇配套幼儿园采取划拨方式供地,由区市政府投资建设,全部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

此外,为鼓励各区市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市本级财政通过综合奖补方式,对区市新开办公办园按每班3万元予以补助、对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标准化食堂按每处2万元予以补助。

目前,青岛市幼儿园达到2137所,在园幼儿25.3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98.5%,学前教育普及水平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除了小区配套幼儿园

小区内你所关心的这些问题也有章可循啦!

山东出新规

小区共用部位等收益归全体业主!

未入住物业费该如何交纳?

逾期交房物业费谁付?

赶快往下看

这些钱能打折或不交!

近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

联合发布的

《山东省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中

对业主关心的部分焦点问题

都做出了详细的说明

根据规定,空房半年以上且符合规定的,可打折收取物业费;如逾期交房物业费谁付的问题,明确房屋交付前的物业费由开发商承担,交付之日起的物业费由业主承担。

“交房”前物业费由开发商承担

前期物业服务是指在业主、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之前,由开发建设单位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的物业服务。

去年7月1日正式施行的《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中规定,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前期物业服务过程中,房屋空置六个月以上的,由业主或物业使用人向物业服务企业提前提出书面申请,经物业服务企业确认(原则上以水、电、气均未使用为衡量标准)后,其物业服务费按照不超过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60%交纳。

此次新出台的《示范文本》明确房屋交付前的物业费由开发商承担,交付之日起的物业公共服务费由业主承担;但符合交付条件的物业,物业买受人逾期不办理交付手续的,物业公共服务费自开发商书面通知物业买受人办理交付手续之日起由物业买受人交纳。

而因开发商原因,物业管理区域内的配套设施设备、道路通行、绿化环境等未能达到房屋买卖合同约定标准时,物业费打折收取,差额部分由开发商补偿给物业服务企业。

未停放机动车的免收停车服务费

《示范文本》中规定,使用物业管理区域内规划用于停放机动车的车库(场)内的车位,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相应服务的,由车位使用人向物业方交纳停车服务费。其中,停车服务包括:停车场共用车位和共用部位的维护;停车场配套的设施、设备(包括照明、通排风、给排水、消防、标识、道闸等系统)的维护、管理;停车场的公共环境清洁卫生;车辆出入的指引、疏导等。

普通住宅前期物业停车服务费标准,由建设单位与物业服务企业在政府指导价范围内约定;其他物业管理区域的停车服务费标准,由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与物业服务企业约定。

车位未停放机动车的,免收停车服务费

此外,对于车位场地使用费方面,对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道路或者其他公共区域停放机动车的,可以收取车位场地使用费。其他物业管理区域收取车位场地使用费的,其收费标准由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大会授权的业主委员会确定,车位场地使用费可以由物业服务企业代为收取。长期使用物业管理区域内规划用于停放机动车的车库(场)内的车位,或者长期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道路或者其他公共区域停放机动车的,可以按月收取停车服务费或者车位场地使用费;临时停放机动车的,可以按小时收取,但停放未超过二小时的应当免费。

小区共用部位等收益归全体业主

新的《示范文本》中也明确了,利用业主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征得相关业主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经营收益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收入以及车位场地使用费等收益资金归全体业主共有,提取管理服务费用后,用于支付经营、管理及收取、保管资金开支。

代为收取的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收入和车位场地使用费等收益资金,应当单独列账,独立核算,按季度将收支明细在物业管理区域的显著位置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一个月。

据介绍,电梯、小区内路边张贴的广告,小区外车辆进入小区收的停车费,小区内搞特卖、做活动交的场地租金等其他项目,这些钱都是公共收益。

小区内幼儿园配套传来好消息

小区这些钱现在也都能省下了

火速把这些消息

扩散到业主群里!

(记者 郭菁荔 来源 青岛观新闻客户端、青岛教育家、微言教育、青岛晚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