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敲锣打鼓,平度小村庄为军属挂“光荣灯”

2019-02-03 15:3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四名少年捧着“光荣灯”走在前面。

2月2日,平度市凤台街道办东潘家疃村特别热闹,锣鼓声、鞭炮声响彻整个村庄,4名少年每人捧着一盏写有“光荣人家”的“光荣灯”走在前面,村干部、村民代表带着花生油、大米等慰问品,大家一起来到4户军属家中,为他们挂“光荣灯”,送上全村人的温暖和祝福。

“光荣灯”坚持送了68年

据悉,从1951年开始,该村每年除夕前为现役军人军属家送“光荣灯”,迄今已送了68年,尽管村党支部换了一届又一届,村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送“光荣灯”传统从未间断。

“送光荣灯的事,还得从1951年说起”。据老人回忆,那一年,当时的平度县(今平度市)人武部给村里解放前参加胶河战役牺牲的李昊烈士家送烈士光荣牌、发抚恤金。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于洪奎组织村民设计制作出了“光荣灯”。

刚开始,“光荣灯”由木板制作成一个五角星,用粉红纸糊上,中间用毛笔字写上“光荣人家”四个字,底部放上蜡烛,挂在烈军属的门前。1958年至今,“光荣灯”由原来的五角星改为由4块木板做成一个敞口的长方体,正面用粉红纸糊上,中间用毛笔写上或贴上“光荣人家”四个字一直延续至今。

说起送“光荣灯”这段历史,当年参与送灯的李书全历历在目。他说,当年除了送“光荣灯”,还帮着烈军属打扫院子、挑水劈柴……因为当年条件差,没有电灯,家里有个“光荣灯”,过年的时候显得格外亮堂。

小村庄已有36人参军

“别看俺村小,才141户,从建国到现在已有36人参军了。有5人从士兵中提干。”部队军转干部李书江说,他们家三代都是军人,祖孙三代一代接着一代干,把最好的年华献给了部队。离他家不远的李书嘉一家同样也是军人世家,父子两代都曾经驻扎海岛十多年。

2003年,退伍军人綦瑛瑞把年仅18岁的儿子綦峰送去东海舰队勤务船大队服役,现为四级士官。他说:“儿子在部队服役15年了,每年点亮那盏‘光荣灯’,都说十五的月儿圆,也比不上俺门前的‘光荣灯’亮堂。”

小学生参与延续好传统

村党支部书记李玉洲说,日子越来越好,现在不仅给军属家送“光荣灯”,还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今年每家送了价值300元的慰问品,还组织小学生一起参与,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耳濡目染,把这个好传统记在心里、延续下去。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荣立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