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除夕+立春!百年只有三次 青岛人别忘了要这样吃

2019-02-04 06:57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大众网
分享到:

今天除夕啦!

巧的是,

今天还是立春呢!

除夕和立春在同一天,

这种情况并不常见~

据说每百年当中,

才会出现大约3次这样的情况。

除夕当天逢“立春”百年只有三次

据专家介绍,农历己亥猪年除夕和立春巧合在同一天,这种情况并不常见,百年当中约有3年出现这种情况,除夕与立春在同一天的有,2019年2月4日,2057年2月3日,2076年2月4日,都是除夕当天逢“立春”。而2038年2月4日、2087年2月3日这两天都是大年正月初一立春。

您可能不知道:

“古代立春才是春节”

据说,那时候的立春才是重点节日,才是春节!!!后来被正月初一给“上位”了!

“为什么立春如此重要?我们怎么才能过好这“一年中生命的第一步”?”

首先,是要做下面这些事情:

立春除了要出去迎春溜达,贴春字等,还有许多饮食风俗要知道:

春饼

春盘

春卷(春蚕)

咬春(吃萝卜)

立春养生的重点在于什么呢?

养肝+降四火+防春燥

立春开始才是最容易上火的季节,首先要——降肝火!

一降肝火川贝母冰糖梨汁

二降肺火罗汉果猪肺汤

三降心火百合莲子大枣粥

四降胃火雪梨萝卜汁

立春,一定要护肝!

护肝必知1:立春后饮食忌酸

立春后的饮食调养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在五脏与五味的关系中,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饮食调养要投其脏腑所好,即“违其性故苦,遂其性故欲。

具有酸收性质的食物有:西红柿、柑、橙子、橘、柚、杏、木瓜、枇杷、山楂、橄榄、柠檬、石榴、乌梅等。

护肝必知2:立春后饮食忌辣

少吃麻辣火锅、羊肉、烧烤、油炸:立春后要少吃过于辛辣的食物以及油炸、烧烤的食物。与冬季不同的是,立春后麻辣火锅要少吃,羊肉也要少吃,因为这些食物都可能损耗阳气,导致上火。

护肝必知3:早起早睡以养肝

护肝必知4:伸懒腰!最简单的动作,最有用

护好肝我们就要注意立春防春燥以及立春特有的养生办法:

立春时节必吃十种食物 健脾养胃防春燥

立春特有的养生奇招——每天梳头百下

记住两少两多——少吃补品和盐,多吃韭菜香菜

立春的这段时间里,不论是食补还是药补,进补量都要逐渐减少,以便逐渐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舒畅、升发、条达的季节特点。与此同时,减少食盐摄入量也很关键,因为咸味入肾,吃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

酸味入肝,具有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食物可选择辛温发散的葱、香菜、花生、韭菜、虾仁等,少食辛辣之物。

立春是脑梗塞的高发季节——吃这2种食物可“挡住”脑梗塞!

绿茶

有研究中心研究出,每天喝绿茶或者一周喝一杯以上咖啡的人,脑出血或者脑梗赛发生的几率会降低1成以上。

巧克力

时间过得真的飞快呢,

转眼,一年又要过去啦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大吉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