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临沂拜年​:行跪拜大礼吃素馅饺子

2019-02-05 21:39 作者:张萍 来源: 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5日讯 (记者 张萍)网友们过年好!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信仰”,本网记者在老家临沂给您拜年啦!春节期间,本网推出“网络中国节”专栏,为网友们分享各地民俗,欢乐过大年。今天来围观临沂人过年的“仪式感”。

春节拜年双膝跪地磕头

春节拜年的习俗由来已久,至今不衰。首先进行家拜,一家人中,晚辈给长辈拜年,平辈之间互相拜年;然后去给没出五服的长辈拜年;最后是远拜,给出了五服的长辈和亲朋好友拜年。在临沂拜年不只是问好,而是延续旧时拜年要行跪拜礼的民俗,无论男女老少,给长辈拜年都是双膝跪地磕三个头。

大年初一早上吃素馅饺子

听老人家讲,大年初一早上叫万神盛会,表示所有的神仙都会出来拜年,为了表示尊敬,临沂人普遍年初一不吃荤馅饺子,只吃素馅饺子。过年期间,只此一顿饺子例外。

仪式感满满,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是吃吃吃。

除了特殊民俗,作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临沂人过年少不了满满的仪式感。比如,除了春联之外,门楣上还要贴“挂门钱”。家家户户大门一侧插桃枝艾草,用来辟邪,一侧插竹子,是“竹报平安”的意思。大年初一一大早门前还会放一根长棍拦财神,老百姓质朴的心思是越拦财神越会去你家……除了美好的寄托许愿,在临沂过年还有诸多禁忌。比如,大年初一忌动刀剪和针线,不打骂孩子,不吵架,不做家务,不扫地……总之,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就是吃吃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