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的这种美食引《焦点访谈》关注!家家户户餐桌必备

2019-02-12 15:1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咱青岛的“明星”又上央视了!

这次的主角是王哥庄大馒头。

昨天晚上,

央视《焦点访谈》介绍了王哥庄大馒头

越做越“大”、带民致富的故事。

这样的报道,外地人看的是故事;而青岛人看了,从头到尾,满满的都是家的味道。

大馒头,在崂山地区的农村,已经流传了五百年,特点是崂山水+手工揉+铁锅蒸+木柴烧。

逢五逢十,十里八乡的老百姓都会到王哥庄赶大集。除了油盐酱醋,还有一样东西是少不了要买的,那就是馒头。

王哥庄大馒头真是大。一斤一个的很普通,三斤一个的也寻常。最大的重达60多斤,超乎想象,白白胖胖的大馒头,像一座小山,底部占满了一个大盖垫。王哥庄人将山东的豪放发挥到极致。

(图/崂山旅游网)

这大馒头不仅自己吃,更是逢年过节时,每户人家走亲访友的必备品。每年的年夜饭,王哥庄大馒头成了老百姓缺一不可的年味。除了大馒头、枣饽饽,必须有面鱼,取“年年有余”之意。

(图/崂山旅游网)

老人们说,品尝王哥庄大馒头,需要调动全部的感觉,方能体味其中之妙。首先放在手里掂一掂,感觉大馒头的重量。然后,闻一闻,感受大馒头扑鼻的麦香味道。再掰一掰,感觉大馒头的弹性和柔韧。尝一尝,最诱人的是大馒头传递出来的麦子面粉的香味,那是丰满舌尖的香甜,那是对土地和食物的感恩。

在王哥庄,馒头不仅大,而且花样繁多。各种造型独特的面塑,点缀着庄户人平淡的日子,为每一年的春节带来节日的气氛、喜庆的格调。

如今谁家小孩庆生和老人过寿,大伙送的不是蛋糕,而是馒头,这已经成为当地的新民俗。

王哥庄把大馒头玩出大花样,有了大名气,闯出了大世界,实现了大效益。他们把馒头一步步做大的过程,也就是开启思路,开阔眼界,不断创新,不懈奋斗的过程。

王哥庄大馒头

是几百年来崂山农民的艺术杰作,

是一种可以品尝的文化遗产。

这种北方的简单的面食之中,

蕴含了山海之美,

揉入了淳朴的民风之美。

每年过年看到大馒头,

总有一种安稳、笃定、踏实的感觉,

那是这种食物带给人们微小而确定的幸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