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艺考大军青岛冒雪赶考 考生最多报考约20个院校

2019-02-15 07:38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昨天上午,青岛考区艺术类校考首场考试在青岛恒星学院正式开考,意味着青岛考区的校考拉开了大幕。今年共有26所高校在青岛的15个考点组织考试,开考首日仅有厦门理工学院组织了考试。

■现场

有人凌晨两点到考点排队

降雪降温,但青岛恒星学院考点的考生赶考热情依然高涨,他们拉着行李箱赶到现场。当天在这里开考的厦门理工学院有广告模特、服装表演和播音主持等3个专业。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百名考生按照专业类别分几路纵队排开,广告模特、服装表演的考生较多,播音主持的考生相对少一些。“我们早上4点半就过来了,没想到已经开始排队了。”现场一名陪考家长说。记者了解到,少数考生凌晨2点就赶来排队。“早起过来排队的考生一般是因为下午在山东其他3个考区还有一场校考,他们为了错开时间,所以提前早来排队,考完可以早到其他考区参考。”陪考家长张女士介绍。

考生最多报考约20个院校

参加校考免不了各地奔波。正在考场外等待孩子的柳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家的孩子今年报了16所高校,前一天在潍坊参加完了考试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了青岛。“这几天基本上都是在青岛、济南、潍坊和淄博4个考区来回奔波,最多的一天要参加两场校考,这两场校考还不在一个城市。”刘女士说。

刚刚走出考场的由海鹏参加的是广告模特专业的测试,幸运的是他通过了初试,马上要准备下午的复试。“考试内容其实挺简单,进入到考场介绍完身高、体重,出生年月日等,之后就是简单的形体展示,要求做俯卧撑和几个简单的形体动作就结束了。”由海鹏说。今年他共报考了10所学校的校考,涉及服装表演、空乘等多个专业,各个学校校考时间安排得也不是很紧张。“自己的成绩不是特别理想,选择走艺考这条路是从高一下学期定下来的,希望能通过这条渠道考上一所好大学,不过自己对所报考的专业确实也感兴趣。”由海鹏说。

在记者采访的近20名考生中,多数考生学校报考数量超过了10个,有些考生学校的报考数量甚至达到了20个。“春节前有一部分学校就在本校组织了校考,我们家孩子参加了3所学校的考试,春节后要参加17所学校的校考,加起来正好有20个。这些天来回奔波,孩子也确实挺累的。”一名考生家长告诉记者。

■分析

省外高校在鲁设考点数量减少

根据教育部今年要求,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 (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其他艺术类专业校考原则上在学校所在地组织,确有必要在异地设立考点的,须经考点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同意,且校外考点数量最多不得超过5个。艺术类专业点设立不足4年的高校,凡省统考涉及的专业,一律不得组织校考,应直接使用省级统考成绩。政策的出台,让在全国范围内设置校考考点的高校数量大幅度减少。以山东为例,今年共有177所省外高校在我省4个考区设立考点,这一数字比去年的210所少了33所。具体到各个考区,济南考区省外高校校考数从73所减少为68所。淄博考区从去年的58所减为50所。潍坊考区则从去年的46所变为今年的33所。青岛考区的情况也是这样,从去年的33所,减少到了26所,比2017年的48所更是减少了22所。“组织校考院校数量缩水,考生又想获得更多的录取机会,就引发了大量考生集中报名,使得多数高校校考报名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岛城一所学校老师告诉记者。

校考初试通过率并不高

据现场考生介绍,校考初试的通过率并不高,甚至应该用很低来形容。“一般是10个人一组,我们这组有两个人通过,我们前面的那组和后面的那组都只有一个人通过了初试,有些组甚至一个通过初试的考生都没有,算下来难度其实挺大的。”现场一名考生说。据记者了解,在学校招生规模基本固定的情况下,报名人数增加必然会导致通过率降低。

以首日开考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为例,今年该校艺考报名人数达到了7.6万,比去年整整多了1.6万,创出历史新高,其中省内考生报名人数约2.5万人。该校艺术类22个本科专业全国招生计划为1390人,非艺术类7个本科专业(即普通文理类)210人,专科7个专业300人。其中,省内艺术类本科计划投放总数718人,包括设计美术类558人、史论类70人、表演类50人、书法类15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5人;山东省外艺术类本科计划投放总数672人。单就省内艺术类考生而言,该校艺术类本科专业的报录比就高达35:1。

今年教育部要求,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未合并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在合并原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去年只是要求“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文化课成绩要求的进一步提高,也增加了考生通过艺考升学的难度。

■利好

高校“抱团”方便考生

艺考难度进一步加大的同时,各高校也尽量为考生参加考试提供更多的便利。在去年组织联考的基础上,山东师范大学联考平台高校数量进一步扩大到了15所高校。从报名情况来看,该平台音乐类联考报名人数8400人左右,舞蹈类报考2400人左右;复试报名人数音乐类3700余人,舞蹈类400余人;音乐表演(校企合作)专业报考人数4400余人。济南大学15校音乐类联考平台今年是首次组织联考,报名人数为9314人。除此之外,组织联考的还有聊城大学等8所高校。临沂大学等4所高校播音主持类专业也实行联考。

高校联考获益最大的无疑是考生,这不仅节省了学生的赶考时间、路程、花费等,还减轻了考生的压力,同时还可以让更多的省外高校来山东设置招生计划,让山东省考生有更多选择的机会。高校联考成绩共享,同样可以提高考生艺考合格证的机会。(摄影记者 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