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有口福了!开凌梭开春来,错过要再等一年

2019-02-16 17:28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在青岛
分享到:

要说现在这个时节最美味的海鲜

青岛人心中的答案一定是——开凌梭

看,小编已经迫不及待吃上了!

还有四天就是雨水节气

每到春天悄悄来临时

在万物复苏之际

大沽河入海口的胶州湾

蛰居一冬的梭鱼已经睡醒

作为春节后的早春第一鲜开凌梭

靠海吃海的青岛人

自然不会放过这来自大海的馈赠

第一拨开凌梭来了,每斤13元

在延安三路农贸市场,好几个摊位都有刚上岸的开凌梭在卖。浑身细长、外披红色鳞甲的开凌梭在摊位上左右扭动,好像在给路过的市民提醒:我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你,快把我领回家去吧!

“开凌梭”是指春暖冰开后被捕获的第一批梭鱼,由于梭鱼冬天休眠基本不进食,秋天的进食经过一个冬天的消化也已排干净,因此开春时候的开凌梭肉质紧实,味道极鲜,享有“开春第一鲜”的美誉!胶东地区流传着一句俗语:吃了开凌梭,鲜得没法说。

梭鱼的生存能力很强,离开水两个小时仍然能存活,所以农贸市场的业主很少有把梭鱼放进鱼缸里养的。由于目前开凌梭的上货量比较大,一斤在13元左右。

开凌梭来自哪里?河流入海口

青岛黄海水产研究院的专家介绍,在鱼类科学中,开凌梭有时指的不是一种鱼的名字,而是特指某一时节的鱼类。

山东特别是青岛地区说的开凌梭,是确指胶东半岛河流入海口的凌汛时节捕获的梭鱼,以东营黄河入海口、大沽河入海口最多。农历雨水和惊蛰前后,梭鱼成群结队游入黄河入海口和大沽河入海口附近的河道内觅食,此时捕捞的梭鱼叫开凌梭。

由于冬季休眠时期极少进食,靠消耗自身的脂肪来维持,所以腹内胆汁杂物较少,没有腥味,肉质肥厚,鲜美异常。

尤其珍贵的是,开凌梭的捕捞仅仅限于惊蛰前十几天的时间,过了季节,再捕捞上来的鱼就是梭鱼而不能称为开凌梭,由于觅食的原因,梭鱼的肉质和鲜味也都会大打折扣。

所以,即便是青岛人,也不是人人能吃到的,一不小心,便错过了吃它的绝佳时机。只有那些资深食客,一年就静候着这么几天,一定要尝鲜。吃过了这顿,就要等明年。

开凌梭怎么做?

清炖最好吃

开凌梭的做法有很多种,清蒸、白烧、家常烧都很好吃,但清炖最能保持鱼的鲜美味道。

清炖前先将开凌梭洗净,刮鳞、剖腹后鱼身剞柳叶刀,不要切断。平底锅烧热,倒少量油,放入两面煎一下,放入葱姜八角,倒入足量的清水,水开后,撇去浮沫和油花,炖20分钟加入盐、香菜段,滴入香油,即可出锅。

西海岸做法独特:用酱泼

同样的开凌梭,西海岸新区的做法和市区有点不一样,除了家常烧、清蒸之外,还用酱泼的方法。

开凌梭鱼去鳞、腮、内脏及腹内黑膜,清洗干净,鱼身两面打斜刀,葱姜蒜切片。

鱼身铺上自制的豆瓣酱,上锅蒸15分钟,出锅后用热油淋在酱上即可。

大家都吃过开凌梭吗?

这个时节你最爱的海鲜是啥?

快说出来馋馋小编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