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跟访航空气象分析员:观云知天象 实时泄"天机"

2019-02-22 07:46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2月21日讯 大雾、低云、冰雪……特殊天气极大地影响着航空飞行安全与机场的正常运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不驾驶客机运送旅客,也不服务于客舱,但他们时刻关注着各运行机场、航路、航线上的天气情况,为航班保驾护航,他们就是航空气象分析员。

实时把握“天机”

飞机何时能飞、什么情况才适宜起飞,这里面有不小的学问。20日,早报记者来到青岛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心,跟随青岛航空气象分析员马晓慧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

上午8:20,青岛航空运行控制中心,马晓慧正和同事交接班,值班时间从8点半开始,但是为更快更好地了解当日公司航班运行机场的天气情况,她每次都会提前半小时以上到岗,这次也不例外。

在马晓慧的电脑屏幕上不断变换着一张张天气图、雷达图、卫星云图和数值预报产品,蓝色、红色、棕色……不同颜色的线条和图示交织在一起,旁人看得头昏眼花,而在马晓慧心里天气如何?会不会有影响航空正常飞行的特殊天气?种种判断早已胸有成竹。

航空气象关系飞行安全

马晓慧说,预报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大雾、冰雪、低云等特殊天气对飞机起降的影响,预报的空间和时间都更加精细化。她举例说:“例如,机场气象台预报6-10时短时有大雾天气,能见度可能波动在800米以下,换到航空公司的气象分析员,考虑的就是9时我司航班落地时间此机场是否还会有大雾?能见度是低于800米还是低能见时段较短,9时能见度是否可在800米以上?”

上午9时,马晓慧在编制当日的第一份例行天气趋势通报,内容包含国内及国际运行机场特殊天气预报及影响程度、航路颠簸积冰区域及强度,类似的信息通报每天都会第一时间发送到运行控制中心值班席位中。“当遇到特殊天气时,还要加发天气快报及危险天气预警,预报内容将更加详尽,以便于签派掌握和预判哪些主要航路、哪些繁忙机场可能出现拥堵、延误和返航备降,发挥出航司气象员的辅助决策作用。”马晓慧说。(记者 于滈 通讯员 张善敏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