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卖了30年糖球 她把糖球做成“网红”

2019-02-20 22:17 作者:孙志文 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糖球会是手艺人的江湖,在竞争最激烈的糖球项目上,自然少不了青岛几大糖球品牌的比拼。常言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美食也是如此。你爱咸,自然就会有人爱甜,有些经典的味道传承百年老少咸宜,但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偶尔也需要一些“重口味”来调剂下现代人的味蕾。

就创新这个点来说,刘家糖球能拿个冠军。从几年前的红烧肉糖球开始,刘家糖球在“肉食系”这条路上开足了马力,去年推出了肉脂渣糖球,而今年一下子出了两个爆款,法风“芝士糖球”、“鹅肝糖球”。

先不说“鹅肝糖球”这种无肉不欢的吃货特供,单是芝士和糖球的结合绝对算得上脑洞和口味的绝妙结合,这两种糖球的销量也是一路走高。

“3天我们准备了60吨的糖球。”作为刘家糖球的掌门人,刘群芳对于今年的糖球会可谓信心满满。时间倒回到30年前,还在练摊的她绝对想不到自己的糖球生意能走到今天的地步。

17岁练摊,她是糖球届的“网红

手艺讲究个传承,刘群芳的糖球手艺是从爷爷那传下来的。30年前,刚刚17岁的刘群芳迫于生计的压力,捡起了家传的糖球手艺,在辽宁路支了一个小摊儿卖糖球。别看就是这么一串小小糖球,一天能挣二三十块钱,养家糊口足够了。

糖球好吃,再加上老板的颜值,刘群芳积累了第一批粉丝。在粉丝中还有一位媒体工作者,有感于这个爱笑的小姑娘,写了报纸上一篇《糖球姑娘》的文章,让全青岛都认识了这个做糖球的女孩。可以说,在“网红这个词诞生之前,刘群芳穿越式地享受到了网红的待遇。

有了“糖球姑娘”这个大IP之后,刘群芳的糖球越卖越火,之后借着糖球会的东风,刘家糖球的招牌深入人心,成为了一代人记忆中的味道。

糖球会上的“花样王”

今年究竟是第二十几次参加糖球会,刘群芳已经记不清了,但每年的糖球会对她来说都像是一场战役,从后勤补给,到前线指挥,她这个老板事事都要亲力亲为。从凌晨4点开始,到晚上八九点,一刻也不得闲,实在太困,就喝浓咖啡,喝红牛补精神,糖球会头一天下来,她的嗓子准哑。每年这个时候,她都会累得病倒几天,她说,“这就像一个魔咒一样”。

30年的时间,曾经的糖球姑娘也已经韶华不再,而当初那些吃着她糖球的“小屁孩”,也已经为人父母,带着自家的孩子再来吃糖球。

虽说糖球姑娘不再年轻,但是我们的刘大姐在糖球制作上依然保持着一颗打造爆款网红的心。这30年来,刘群芳会定期出一些新花样糖球,像她首创的玉米糖球、寿司糖球,一度风靡。等大家纷纷来效仿时,她就开始琢磨下一个新花样,胡萝卜糖球、大虾糖球、海参糖球……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在刘家糖球吃不到的。

红烧肉糖球、肉脂渣糖球、芝士糖球、鹅肝糖球……时至今日,青岛市民赶糖球会,都不约而同形成了一个习惯,一定要先去刘家糖球看看今年又出了什么新花样。明年刘大姐要做什么样的糖球,老实说内心里还真是会有一点点小期待。

“刘家糖球的秘方不怕公布”

聊点劲爆的,刘家糖球有没有自己的独门秘方?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刘大姐说,山楂作为糖球的主料,直接影响着糖球的口感,她家的糖球用的山楂是从昌邑和大泽山直接进货,质量上乘。另外一个就是在糖上,青岛这几家专门卖糖球的都有自己熬糖、配料的秘方,有这个秘方才能出来不同的口味。

当然,熬糖配料的方子虽然各家都有不同,但还都算是微末之技。刘大姐说,当年她跟着爷爷学做糖球的时候,老人家特意传授了她四个字——货真价实,这才是刘家糖球的核心。

刘群芳:“其实糖球的工艺不是很复杂,只要山楂等原材料货真价实,掌握好糖的火候,保证食用卫生,就能香脆可口。”

在刘群芳看来,过去所有的创新万变不离其宗,只有严守源头的关,严控品质的关,才能在30年甚至更长的岁月里,做出最地道的味道。谈到未来,刘大姐也有自己的野心,她希望刘家糖球能在自己的手上走得更远,让青岛之外的人也能吃上“糖球姑娘做的糖球。

2019年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海云庵主会场,刘群芳在她的摊位前向顾客介绍新品糖球。

每年的糖球会对刘群芳来说都像是一场战役,从后勤补给,到前线指挥,她这个老板事事都要亲力亲为。

穿好串儿,挂上糖,“网红”鹅肝糖球出炉了。

刘大姐在糖球制作上依然保持着一颗打造爆款网红的心。这30年来,刘群芳会定期出一些新花样糖球。

在摊位里,刘群芳的电话始终响个不停,每隔五六分钟就有人打电话来预定糖球。

糖球会上,刘群芳的摊位前顾客络绎不绝。时间倒回到30年前,还在练摊的她绝对想不到自己的糖球生意能走到今天这样的地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