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第一拨面条鱼来了!清炖、干炸、凉拌 青岛银吃起来

2019-02-25 06:47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青岛银又有口福了!

看,这是什么?

哇!面条鱼!

别着急吃,吃也要吃得明白

先来了解一下这滑溜溜的

银色美味↓↓↓

面条鱼是青岛特产

学名玉筋鱼

近几天市场上发现了面条鱼。青岛人对这种鱼有感情。原来,每年到了二月底,西太平洋暖流从赤道经过南海、台湾海峡一路往北,一路流向日本方向,一路沿着东海和黄海来到青岛海域。面条鱼在黄海有几个越冬产卵场地,它们伴随着洋流来到青岛。可以说,青岛海域的面条鱼,是随着春天一起来到青岛的。

中国鱼类学家、已故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成庆泰教授在其《山东鱼类志》中对面条鱼有以下的介绍:面条鱼,学名玉筋鱼,体长65-90mm,属于冷温性小鱼,分布在北太平洋以及我国的黄渤海区域,生活在海水的中上层,有钻沙的习性,以浮游生物为食。因形体酷似山东农家的面条,在青岛本地俗称“面条鱼”。

面条鱼身躯细长,面条鱼下颌比上颌厚,并且有突起,可作为挖掘沙地的铁铲。每天成群地游泳,夜晚感到危险时,便躲入沙地中。每年春天海水温度5-9℃时,游向近海产卵,卵沉到水底发育。当水温在20℃以上时,昼夜都躲在沙地中睡觉。当秋天水温降到8℃以下时,游向深海越冬。

琅琊面条鱼有名气

形成了产业

面条鱼在全国分布较广,但品质各有不同。青西新区琅琊海域的物产丰富,水域广阔,无径流注入,几乎不受大陆影响,水质无污染,水文条件相对稳定,这一海域捕获的面条鱼面条鱼其形体小、肉质细腻、口感佳,富含多种营养元素而被岛城市民认可。

记者了解到,琅琊镇及周边渔民自古就有加工生产面条鱼的传统,已经形成了一种重要的地区产业,产品远销全国各地。2012年以来,当地政府划定琅琊镇周围海域为面条鱼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来保护当地这一独特品种。

首批面条鱼来自琅琊

五六元一斤

位于青西新区的黄岛小镇餐馆,近年来在当地颇受好评。该店负责人韩文刚在黄岛十几年,他告诉记者,青岛市场第一波的面条鱼大部分来自琅琊。这主要是因为琅琊处在青岛海域的最南端,也是面条鱼越冬后游向海岸最早经过的海域。目前市场的面条鱼价格在5-6元钱一斤再过几天面条鱼大量上市,价格可能还要低一些。

韩文刚介绍,由于面条鱼离开水很容易变质,再加上面条鱼太小冷冻价值不大,所以当天捕获的面条鱼当天尽量都要销售出去。目前面条鱼量不大,不太适合大批量加工,这是面条鱼营养虽然很丰富,但价格一直便宜的原因。等到4-5月份,面条鱼大批量上市的时候,琅琊渔民就会大批量加工面条鱼,一年四季都可享用了。

当下的面条鱼最鲜美

洗洗就下锅

面条鱼之所以受市民欢迎,除了面条鱼软嫩鲜美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面条鱼刚刚冬眠苏醒,肚子里面还是空的,买来后不用去内脏,用水一冲,直接煎炸炖煮都可以。鱼刺也是软软的,做出来的面条鱼根本吃不出来有刺。所以,面条鱼一直是春天岛城市民餐桌上的一道美食。

如果到了四五月份,面条鱼个头大了,肚子里面的东西也多了,吃的时候就需要去内脏了。那时,也就到了大规模加工面条鱼成干品的季节了。

说到这儿,大家肯定馋了,

马上介绍几种面条鱼经典做法,

小伙伴们,开吃吧

干炸面条鱼

干炸面条鱼是岛城的一道最经典的做法。干炸之后的面条鱼入口都是酥的,正确的吃法是用手在盘子里捏着吃,至于配不配椒盐都无所谓了。

市南云霄路出海酒店的负责人崔松岭介绍,面条鱼洗干净放入碗内,加黄酒、胡椒粉、花椒粉、精盐、鸡蛋清入味,再放入淀粉、面粉拌匀。炒锅上火,放入花生油烧至七成热,放入面条鱼用漏勺抖散,炸至金黄色捞出装盘即可。

清炖面条鱼

青西新区黄岛小院酒店负责人韩文刚介绍,在黄岛,第一波的面条鱼都会采用清炖的方法来制作,主要突出面条鱼的鲜味。

韩文刚介绍,早春韭菜摘净,水洗控干水分切段。面条鱼洗净,起油锅,加葱姜爆锅,倒入面条鱼,轻轻翻炒面条鱼,以防弄碎。面条鱼变色后放入韭菜,炖2-3分钟加盐出锅就行了。这道菜的关键是少翻锅,保持面条鱼的完整。再一个,韭菜段一定要最后加,以防韭菜吃火过大。

面条鱼撩韭菜

每年3-5月份,海边的渔民就会把面条鱼煮熟晒干留存起来。过了食用新鲜面条鱼的季节后,干的面条鱼就会上市。面条鱼撩韭菜,就是一年四季的下酒菜。

韭菜摘净,水洗控干水分切段用开水焯一下马上捞出控干水分。干的面条鱼洗净,放油锅中促一下,加食盐、韭菜段、蒜泥、白糖和香油拌匀即可。

世上唯有美味不可辜负!

青岛银,吃起来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