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海鲜排队上市 面条鱼 “白菜价”5块一斤

2019-02-24 16:37 来源:美图看世界
分享到:

马上迎来了阳春三月,冬眠一个冬天美味小海鲜马上就要排队上市。过完年后正月十五往后,青岛的天气持续回升,渔港码头里的渔船开始陆续出海了,带不少开春后“头茬”海鲜。现场市面上,市民购买较多的是贝类海鲜,像海虹、蛏子、蛤蜊、扇贝较多,像刚捕捞上岸的皮皮虾、八带鮹售价好几十一斤,一般市民购买较少。

图为:2017年3月青岛春捕汛期,面条鱼陆续洄游青岛近岸,小港渔民出海十多艘渔船专捕面条鱼,一天收获近万斤。

今天媳妇在商超归来,说今年的面条鱼上市格外早,一斤5块钱算是海鲜类的“白菜价”。一般来说开春后的3月底到4月初出面条鱼是“常客”,因其体型细长且稍扁,青岛沿海人民亲切地称之为草根“面条鱼”。

图为:2016年1月山东青岛积米崖渔港,渔民从渔船上搬运面条鱼。

面条鱼烹饪方法不多,这种中指长的面条鱼也不用刨肚除肠,一般洗净就可以下锅,裹上面糊油炸之香酥可口,在占上点胡椒粉,晚上算是爸爸饭桌上“硬菜”下酒菜了。

图为:2017年4月在青岛小港码头,渔民正在船舱里卸货面条鱼,赶上面条渔汛期,这样近海小渔船,一天回来数次,日产数万斤面条鱼。

春天面条鱼大量上市时,在渔港码头里看见道路两边都在晒制干面条鱼,大量的面条鱼上岸,价格亲民,是一年中最便宜时候。在海边晒鱼干有独天独后优势,整个腌制洗涤过程“就地取材”非常方便,一般先在海水里过滤一遍,捞渔民说:这样做一是不招蚊虫,二是海鱼海水洗口感更胜一筹。

图为:码头上,渔民晾晒的章鱼干。

每年春天数以万计的新鲜面条鱼上岸后,会被企业收购加工后做成鱼粉或者鱼饲料出口到国内外。由于面条鱼利润不高,也有少量企业加工成食品销售,加工方式是将鲜面条鱼洗净、加入盐直接煮熟,然后根据用户要求,对这些熟制品进行晾晒,到了合适的干湿程度,然后密封。用它和韭菜、小葱或是尖椒一起配菜,可是可口下饭菜。

看着手指长的面条鱼被渔民大量捕捞,很多网友在网上也热议,这样的捕捞方式,是一种“涸泽而渔”,看着让人十分的惋惜。渔民说:这鱼最大个头就这么大,一般只有春天到岸边产卵,整个生命周期不足1~2年,春季汛期,一网捞上数千斤很正常,所以网友不用担心过度捕捞,造成食物链断层情况。

每年看到面条鱼新鲜上岸,岛城人爱吃的鲅鱼,就要上市了。青岛有句俗话说“鲅鱼跳、丈人笑”,每年春季,女婿送几条鲜活的鲅鱼给岳父岳母以示孝顺,作为青岛人最喜爱的海鱼之一,鲅鱼适合红烧、香煎、包饺子等多种烹饪方法。图为:2016年4月鲅鱼汛,市民扎堆来码头购买新鲜鲅鱼,一斤售价37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