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千美术生在青争夺清华“入场券” 人数较去年增长51%

2019-02-25 14:22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备受关注的清华美院艺术校考24日在青岛恒星科技学院考点开考。1298人报考设计学类专业考试,比去年增加296人;813人报考美术学类专业考试,比去年增加418人。总体计算,今年在青报考清华美院艺术校考的人数较去年增长51%。

▲清华美院上午的色彩考试结束后,考生走出考场,与等在外面的父母汇合。

生多校少——

报考人数大增在意料之中

对于今年清华美院报考人数的大幅增加,青岛十七中美术教研组组长胡晓表示,在意料之中。一方面是因为今年美术类考生增多,以省内为例,参加2019年山东省美术类专业统考的考生为5.9万余人,比去年增加4700余人;另一方面是因为受教育部规定的影响,今年组织美术类校考的高校有较大幅度减少,所以平摊到每所高校的考生增加了很多。

考查石膏雕像——

“考风突变”出乎意料

在考试科目上,今年清华美院设计学类考试和美术学类考试与去年一样,仍是考查色彩、素描、速写三科。但是从考试内容来看,今年变化很大。以设计学类考试为例,色彩考查的是阿格里巴石膏头像,素描考查的是麦积山石窟的一座北魏时期的雕像,速写的题目则是“风中”。去年色彩、素描、速写考查的内容分别是水果摊一角、双肩背包和手机自拍。

“没想到今年会考石膏雕像。”一名来自连云港的考生颇为焦虑地说,她在这方面练习不多,这次发挥得不是很好。

来自滨州的考生小吕也表示,以前清华考的内容相对抽象,要求考生自主发挥的空间比较大;今年的石膏头像和古代雕像却都考查得很具体,“考风突变”让他很不适应。

释放“反套路”信号——

要求尊重艺术教学规律

对于考生们的感受,胡晓表示,今年的命题确实不同于往年,清华美院已经近十年没考过石膏雕像了,有许多考生在这方面练习较少。往年清华美院比较注重考查考生对场景和氛围的营造,因此有些老师按照这种“套路”去指导学生加以训练,很多考生自己也准备了很多“场景”,准备在考试时“套用”。但是今年考查石膏雕像有很多具体要求,考生在场景方面发挥空间较小。

“我认为今年的命题主要是为了释放一个信号,那就是‘反套路’,引导考生回归造型本身,同时也是唤醒专业课老师,要尊重艺术教学规律,不能太功利。”胡晓说。(记者 王沐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