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厉害了!与电影结缘百年 青岛不愧“天然摄影棚”

2019-02-27 16:38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上世纪三十年代,很多电影的外景都选择青岛,所以,那个时候的一线明星,几乎都来青岛拍过戏。

拍摄于1935年的电影《风云儿女》是但是左翼电影的一部代表作,这部电影的外景地正是青岛的八大关别墅区。而同期的《浪淘沙》、《同仇》等著名电影也都在青岛拍摄外景。

因此,青岛也与许多著名的电影联系到了一起。

上世纪五十年代,曾在青岛生活过的崔嵬也把摄制组带到了青岛。

《青春之歌》是一个时代的经典,女主角谢芳,也因此成为中国的偶像,而后,《青春之歌》也被当做了国庆十周年的献礼片。

天时地利人和,让青岛变成了一个天然的影视外景地

从《风云儿女》开始,青岛就渐渐地变成了一个天然的影视外景地,上世纪,栈桥、小青岛等还不被人们所熟悉,前来游玩的人也不是很多,所以,这里就成了电影剧组最喜欢的地方。在电影《海魂》中,有一段戏就是第六海水浴场。太平路和河南路的老建筑在影片里成了台湾的街头。

而海军博物馆和小青岛是另一个拍摄圣地,《海鹰》中有一段戏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中山路一号、八大关的花石楼等,这些风格独特的老建筑也深受剧组喜爱,陈道明主演的电视剧《黑洞》,中山路一号成了电视剧里的公安局,而迎宾馆则成了黑帮的窝点。

很多人一提到青岛,跟影视是分不开的。原因很简单,一是在青岛走出去很多影视演员;二是有太多的戏是在青岛拍的,青岛这个地方有很多独特的景,很浪漫,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大海,沙滩,小洋楼,还有连绵起伏的山麓,这些独特的自然风景与人文景观本来已经够迷人了,一旦搬上银幕,就更具有一种别致的韵味,他充满着都市的情调,又和自然无限接近,他不仅有质朴的本色,又带有异国的风情,这种丰富而独特的气质,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电影人。

古稀的谢芳再次和老伴儿来到青岛回忆过去,时光为谢芳添上了满头白发,却带不走谢芳留在这里的青春记忆,而她在电影中的经典形象,也牢牢地留存在一代人的脑海中,难以忘怀。

“青岛造”助力中国电影开启新纪元

进入新世纪以来,到青岛拍摄的剧组数不胜数,西部的老城区,不仅有欧式的建筑,也有中式的庭院,东部新城,高楼林立,动感十足,一动一静,一新一旧,给拍摄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影视剧组不仅是青岛的一道移动的风景线,更对青岛人的生活产生了影响。

许多青岛籍的电影明星,都有与剧组邂逅的经历,1996年,《埋伏》在青岛拍摄时,陈好被选中出演13岁的女孩彤彤。从此开始了她的影视生涯。《中国式离婚》的片头,流淌着青岛的韵味,青岛的大街小巷在剧中更是频繁出现,让人回味无穷。

每年春夏两季,也是剧组扎堆进入青岛的时候。盛夏的青岛,又成了一座庞大的热闹非凡的天然影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