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春运大数据出炉 40天运输旅客648.4万人次

2019-03-02 16:18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自1月21日开始、为期40天的春运于3月1日结束。记者2日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春运期间,我市共运输旅客648.4万人次,同比增长8.9%。其中,道路147.5万人次,同比下降11.2%;铁路228.0万人次,同比增长37.4%;民航269.4万人次,同比增长3.9%;水路3.5万人次,同比下降12.5%。据统计,道路、铁路、民航和水路运输分别占总客运量的22.8%、35.2%、41.5%和0.5%。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的客运总量构成比例发生较大变化。受新开通济青和青盐铁路影响,铁路客运量出现大幅提升,道路客运量持续下降。对比2016年春运,三年来道路运输占比下降了24.9%,铁路运输占比上升了15.0%,民航运输占比上升了10.7%,水路运输占比下降了0.4%。

铁路:新线高铁成旅客出行首选

▲春运期间,舒适现代的复兴号动车在青岛至北京间往返运行。青岛观摄影师 王海滨/摄

随着济青高铁、青盐铁路两条新线加入春运朋友圈,方便快捷的高铁网络新线高铁成为旅客出行首选。据统计,济青高铁、青盐铁路春运发送旅客70万人,日均发送1.7万人。

春运期间,铁路系统的服务升级提升。全国首家高铁智能无人餐厅落户青岛北站,旅客从触屏点餐,扫码支付,自动加热,窗口出餐。整个过程仅需28秒,旅客即可吃上热腾腾的饭菜。青岛站在地铁口和候车室交汇区设12台自助售取票机,为旅客快捷换乘节省时间。首次投入春运的青岛西站,开行列车(含临客)达到28车次,可发往济南、北京、连云港、石家庄、沈阳等地,极大方便了西海岸新区居民出行,春运期间累计到发旅客约11.7万人,其中到达旅客约6.2万人,发送旅客约5.5万人。

自驾出行,科技导航避堵更智能

▲高速公路车流量逐年攀升。陆金涛/摄

近年来,私家车短途探亲旅游等自驾出行明显增多,高速公路车流量每年以10%的比例逐年攀升。今年春运,市辖高速公路33个收费站共驶入车辆544.1万车次,日均13.6万车次,同比增加9.6%;驶出557.5万车次,日均13.9万车次,同比增加10.7%。

针对日益增长的自驾返乡需求,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以春节前后出行高峰为重点时段加强道路交通组织,深入排查梳理流量过大、路网瓶颈、恶劣天气、交通事故、道路施工、高速收费等易造成通行不畅的“堵点”,完成相应的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高德地图推出“回家地图”系列在线服务,通过“交警+科技”结合,为驾车人群提供了安全信息精准预测、安全路线及时引导等服务。其中,“未来行程规划”可为驾车群众提供未来七天某个出行时段的最优路线规划及相应的出行用时,帮助驾车群众做出智能出行决策。春运期间,各地交通管理部门与高德地图联动,通过交警推荐、规划避堵路线的模式对春运重点道路进行服务保障,使道路出行高峰车速提升31%。

长途站:节前到达旅客增多折射“反向春运”

    ▲客运站迎来旅客。李男/摄

    随着青盐铁路、青荣城铁对日照以及省内东线旅客进行分流,长途汽车站客流有所下降。从青岛汽车总站发送和到达客流情况来看,节前15天为发送高峰,发送旅客38万人次,到达旅客34万人次。节后25天为到达客流高峰,其中发送旅客30万人次,到达46万人次。

    “与2018年春运前半段相比,今年春运客流出现了变化。”汽车总站旅游客运处处长王中宽表示,今年同期到达旅客与离青旅客量仅相差4万人,同时车站春节期间旅游直通车以及省内旅游人数增长明显,达到了2000多人次,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反向春运,越来越多的新市民选择了将老人接来青岛过年并在假期期间全家出动参团旅游。

    针对来青过年旅游客流增多的新特点,交运集团在各车站旅游集散中心增设购票新窗口,及时增发旅游直通车,加快推进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其中,青岛汽车总站所属市内五个汽车站开通了前往即墨古城的一日游直通车。交运集团青岛即墨分公司所属11号旅游观光路线根据客流情况加大了发车密度,确保市民便捷前往游览即墨古城。该线路由舒适宽敞的旅游大巴承运,每天可运输旅客2800余人次。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郑侃 李男 毕春宁)

    地铁四线送客1608.34万 单日最高52万人次

    今年春运是青岛地铁4线开通试运营后的首个春运。春运期间,青岛地铁制定了科学的客流组织、列车运行方案。据统计,1月21日至3月1日,青岛地铁累计运送乘客1608.34万人次,日均客流量40.21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量为3月1日,52.09万人次。

    ▲春运期间,地铁工作人员热情服务乘客。谭晶文/摄

    3号线进站客流量前三的车站分别是李村站、五四广场站、青岛站;2号线进站客流量前三的车站分别是燕儿岛路站、李村公园站、芝泉路站。新增两条线路11号线进站客流量前三的车站分别是苗岭路站、水泊站、海洋大学站,13号线进站客流量前三的车站分别是井冈山路站、积米崖站、朝阳山站。

    春运期间,地铁提升安保等级,执行二级安检标准,加大对“人物同检”及违禁物品处置流程执行标准检查力度,重点加强对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的查处。同时加大对站台、站厅、各连接通道、电扶梯等公共区死角部位的保卫人员治安巡查落实情况检查。四条线安检物品共800万件,获违禁品5000余件。

    为保障地铁平稳运行及广大乘客乘车安全,青岛地铁将严格执行春运期间已启动的最高安检等级,实行全面的人物同检工作。目前,青岛地铁已采取逐步增加安检门、加强车站客流引导、适时开通无包通道、高峰期间增加人手等措施。同时也提醒广大乘客提前安排出行时间,以免对出行造成影响。(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