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又是一年三八国际妇女节 听听青岛这五位女性的心声

2019-03-04 14:5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这个周五是第109个国际妇女节,是我国第96个三八妇女节。随便刷一刷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关于女性的话题层出不穷,她们的生活已到达“半边天”的基础水平,现在追求的是更丰富多面的人生,爱美不需要偷偷摸摸,美妆美容大大方方;讨论家庭关系不需要背后吐槽,当面表达直率坦白;不婚和忙事业不需要被人质疑,努力奋斗赢来称赞和敬佩。记者采访了不同年龄的多位青岛女性,有青春、有自信,也有琐碎和一地鸡毛,但她们都有着共同的目标:热爱生活,努力奋斗。

学美妆凹造型晒照片 想要更美

丁文文,21岁,大三学生

大学有了充足的时间,意识到不尽情释放美丽是一种浪费。学护肤和化妆早已不再是“虚荣”。现在各种教化妆的美妆直播、美妆博主都特别多,跟着学化妆上手很快。我学了两年,现在眼妆和眉毛都画得很好,正在学穿搭。想要衣服穿得好看,首先要健康地瘦下来,晚上沿着操场跑步是最好的运动方式。“撸”了个好看的妆,穿了一身特美的衣服,我都喜欢凹造型发朋友圈,翻翻相册看看自己每年不同的变化,记录青春的样子,心情特别好。

被要不要结婚一直困扰 想要独立

黄江雨,28岁,国企人力资源职工

现在一提到生活主题,免不了“催婚”二字。前两年,我处于和父母完全抵触的对立面,一提到“女孩子最终要嫁人”、“生个孩子是为自己好”,就一定要反驳回去,为什么一个人不能过很好?但这两年,目睹外公等长辈逐个离去,心里的触动越来越大,特别是最近看综艺节目,一位中年嘉宾说了一句话:“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意思是,父母在不管多大年纪都不会想结婚,因为有一堵墙挡在那,你看不到死神,父母一没,直面死神,你能清晰看到人生的尽头。为什么老人会喜欢催你,因为他们看到了死神,所以想完成那些没完成的。我听了特别感慨,一方面想要追求独立自由,一方面又担心不知道什么时候“那堵墙”就倒了。

人到中年从朋友圈消失 想要平淡

高晓琪,41岁,基层公务员

最近我发现,刷刷朋友圈,孩子差不多大的“老母亲”们基本都从朋友圈消失了。回想孩子刚出生的那几年,吃喝拉撒恨不得都发个朋友圈炫耀一下,现在每天疲于奔波在单位和家中间,周末各种兴趣班,姥姥身体不好,督促她清淡饮食少吃咸,每天只有晚上孩子睡了,才能抓紧刷微博逛淘宝,有时候一阵感慨想要发个朋友圈,字打到一半又放弃了。前两天看到一篇公众号文章,叫《一大波中年妇女正在从朋友圈消失》,特别赞同,对于我们中年“老母亲”来说,没有什么“新朋友”,朋友圈的人基本互相都了解,实在懒得花时间和精力去“装”,日复一日的生活平淡无奇,人到中年也不那么在乎别人的想法了,所以朋友圈发得越来越少。

老漂族带孩子有苦有甜 想要付出

张英华,58岁,国企退休职工

我是湖南人,孩子工作后留了青岛,有了孙子以后,来青岛帮忙带孩子,当上了现在热门的“老漂族”。起床一睁眼,买菜,给孩子喂早饭,做家务,午饭,喂饭,哄睡,起床出门溜娃,做晚饭,等儿子媳妇下班回来吃饭,一天的时间满满当当,连摸手机的时间都很少。周末小两口自己带孩子,我有空就和老头一起出门转悠,我不爱逛街,就问问孩子青岛哪里有好玩的地方,除了市区,周边我们也玩了不少地方,现在地铁开通去哪都方便,北九水、即墨古城、泊里大集,都能当天来回。老漂的日子不是太无聊,最重要的是我们这代人习惯付出,能给孩子减轻负担,帮帮忙,就值了。

姐妹小聚游山玩水潇洒 想要享受

杨慧珍,63岁,退休老师

去年外孙上幼儿园以后,我就从带娃里“解放”出来了,有了大把的时间可以做自己的事情。比如去做个发型,上药水、定型,一弄就是一个下午,坐那看看电视,聊聊天,不用赶时间,心情特别放松。晚上吃完饭出门散散步,有时候跟着暴走队后面快走,锻炼锻炼,微微出汗。还可以和老姐妹约着逛街吃饭了,几个老朋友家孙子都大了,我们现在经常约了一起吃个饭,来两瓶啤酒,几个菜,吃吃喝喝一个中午,下午找个地方喝下午茶,家长里短,吐槽抱怨,嘴闲不住,女儿也孝顺,周末小长假去哪玩都喊上我们。趁着现在身体还可以,充分享受,感觉自己都年轻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