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孟凡利:上合示范区是试验田 境内先导区建设全面起势

2019-03-07 07:45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在回答关于上合示范区建设相关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这对山东、对青岛扩大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孟凡利介绍,上合示范区确定的基本思路是物流先导、贸易拓展、产能合作前三项内容,此外,还有加强跨境发展,双面互动。“双面互动是指国内和国外的合作。”孟凡利说。

孟凡利表示,青岛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划、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法治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辐射带动功能突出的高质量发展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全面启动境内先导区建设,依托优势产业开展双向投资贸易交流和产能合作,积极建设横跨欧亚大陆、陆海空铁协同发展的国际多式联运大通道。目前,境内先导区建设已全面起势。

对于上合示范区的发展近况,孟凡利表示,已经奠定了整个示范区建设的基础性支撑性框架,并组织了领导机构和专门工作机构。

在配套服务方面,已经在核心区里建立了一个金融服务中心,并和九家银行签战略合作协议。此外,注册了两支产业投资基金,还有更多正在积极洽谈中。

孟凡利介绍,青岛在一带一路上是一个战略支点的节点城市,位置非常好,陆海连接,所以在做物流上有基础优势。“我们现在建立了多式联运中心,把铁路公路海运等集中在一起,已经投入使用,还建设了一个保税物流中心机构。目前联合了50多家物流企业,特别是一些跨国物流的企业。”孟凡利说。

上合示范区建设也成为山东和青岛加强与上合国家地方政府、园区合作之间的通道,搭建起了企业物流、贸易、生产制造的合作平台。他说,上合示范区更是一块“试验田”,只要有助于推动与上合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政策、措施、做法都可以在这里先行先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张玉岩 崔岩 范佳 韩晓婉 张阿凤 高寒 董昊骞 时培磊 刘振宇 现场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