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住青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青岛制造”宣传片

2019-03-07 20:11 作者:刘成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期待更多的青岛品牌成长起来

——住青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青岛制造”宣传片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成龙

一个个耳熟能详的企业名字,一段段城市与品牌共同成长的故事。3月5日,“青岛制造”宣传片登陆央视,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青岛啤酒等众多知名企业纷纷亮相,很好地诠释了青岛“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城市形象。连日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住青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通过电视或网络观看了宣传片,大家感到振奋和自豪的同时,也表达了对青岛企业、青岛制造和青岛这座城市的新期待。  

在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厚健看来,制造业的水平,标志着生产力的水平。“纵观世界各国的发展历史,几乎可以这样判断,没有制造业的崛起,很难真正有大国崛起。”周厚健说,海信处在制造业领域,海信发展的同时也承担着民族产业崛起的使命,“制造业发展需要政策支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3个百分点是很大的降幅,这将有助于企业进行工艺、设备的更新,提升新动能。”周厚健建议,除了政策的推动,制造业企业还应加强与发达国家企业的交流,取长补短,推动中国制造业长远发展。

“青岛是品牌之都,而品牌应该融入时代。”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周云杰说,物联网时代,品牌应该由单纯的品牌转向生活方式的品牌,通过为消费者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提升企业的活力和城市的形象。“从制造业转型角度来说,大企业应该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搭建一个能够向全球输出方案和模式的互联网平台,不仅使企业自身实现转型升级,同时也能赋能企业,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目前,海尔已经做了很多尝试和探索,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夯实‘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青岛制造’形象。"

开会间隙,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和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郭锐在网上观看了宣传片,感到亲切和自豪。印萍说:“对于这些生长在青岛的企业,我们有着深厚的感情,希望青岛涌现出更多的高端制造业品牌,展现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形象。”郭锐表示,城市和企业共生共荣,海尔、海信、青啤、中车青岛四方等企业发展的进程展现了青岛制造业发展的进程,显示着城市的深厚积淀,政府部门帮助企业集中宣传,为企业鼓劲和打气,必将坚定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兼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表示,认识一个国家或者一座城市,很多都是从品牌开始的,比如青岛,以前很多外国人不知道青岛这座城市,但是知道青岛啤酒,这就体现了品牌的张力。“青岛是品牌之都,青岛啤酒、崂山矿泉水大家都耳熟能详,还有海尔、海信、双星等响当当的品牌。”张国俊说,青岛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政府对企业信任、放权、支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希望能够继续发扬好的做法,支持企业发展,让更多的青岛品牌成长起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