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聚焦两会】吴立新:希望批准青岛蓝谷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2019-03-08 11:26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吴立新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吴立新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青岛新闻网3月8日讯(记者 陈志伟 徐斌)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吴立新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将提出关于支持青岛蓝谷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建议。

吴立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因此,他希望国家批准青岛蓝谷能够成为国家级高新区。“去年6月份,总书记到国家实验室参观的时候,非常关心蓝谷的发展,并对经略海洋、发展海洋科研、海洋经济作出重要指示,对将青岛蓝谷建设成为中国蓝谷和世界蓝谷的规划给予充分肯定。”吴立新表示,蓝谷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汇聚了几十所高校、企业,初步形成了从海洋的原始研发到成果孵化,再到技术交易等方面的发展趋势、“‘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青岛蓝谷建设,在山东省提出的海洋强省战略、青岛市提出的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城市发展战略中,获批成为山东省第一批省级区域创新中心建设试点区域,成为青岛市助推海洋强国战略的引擎。青岛蓝谷已成长为我国决胜海洋的关键力量,对我国打造海洋强国战略的‘科创大脑’发挥着重要作用。”

但吴立新认为,蓝谷要真正达到中国蓝谷、世界蓝谷水平,还需要国家的大力扶持。“目前,从国家方面来讲,怎样真正形成以海洋特色的高新区非常重要,海洋本身具有的复杂性,成果转化的困难,在这时候,特别需要一个创新区的出现,一方面为国家的海洋、科技、经济、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示范,同时也能带动国家在海洋方面的布局。”吴立新说。我国海洋领域的资源集聚效应需进一步提高。“青岛蓝谷突出的海洋高端要素集聚优势、优越的区位优势,特别是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重大平台的虹吸效应,辅之以国家层面先进的区域规划,对加强海洋科学研究及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鉴于此,吴立新认为,青岛蓝谷应当进入国家级高新区序列,打造全国唯一的以海洋为主的国家级高新区,有利于形成资源、人才、产业的集聚效应,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保障、核心创新能力提升提供支撑,发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建设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际海洋创新高地,提升国家海洋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希望国家科技部、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等相关部委对青岛蓝谷高新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并在基础设施建设、海洋重大产业项目布局、政策先行先试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吴立新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