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造!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试制中心预计今年交付

2019-03-11 15:59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1日讯 (记者 李倍)轨道列车代表着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能力和水平,“青岛造”轨道列车从“跟随”到“领跑”,历经十年发展,让青岛成为世界高速列车的”火车头”。2018年,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作为中国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获得国家部委批复,也成为青岛引进的“国内首个”国字号平台之一。

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从全市重点大项目巡礼访谈中获悉,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项目总投资约600亿,预计将于2030年全面建成,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创新中心。

而今年6月将完成轨道交通系统车辆集成实验室、高速磁浮列车实验中心及高速磁浮列车试制中心三个项目的物理载体和周边配套建设,科研设备预计将于10月全部调试完毕并正式交付使用。未来,将在这里进行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的研发和实验。

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指出,轨道交通必定是青岛新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国每年运营动车组的65%从这里驶出,城轨地铁车辆产品占全国25%以上份额。而青岛地铁的全部列车,也是不折不扣的“青岛制造”。

据悉,2018年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达850亿元,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已推动青岛成为引领世界高速列车技术创新的新高地。创新中心积极打造“三平台、两中心、一网络”,其中,三平台是指产品研发平台、科研成果产业化平台、大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两中心即产业技术合作和转移辐射中心、国际化监测认证中心;一网络则是开放、国际化、专业化的协同创新资源网络,这意味着青岛将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打造出引领世界高速列车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从“跟跑”到“领跑”,青岛造“复兴号”以时速350公里领跑世界高铁,而时速一直是创新中心不断突破的研究方向。目前,创新中心的研发目标是时速500公里的高速动车,而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目前还在研发阶段。此外,创新中心还会围绕材料科技、高速轮轨技术、新能源和传动、装备智能化、运行控制等多个方面进行技术突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