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年进口3000亿?这项“黑科技”今年莱西实现投产

2019-03-15 06:43 来源: 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动能转换

青岛广电新闻中心全媒体系列访谈《全市重点大项目巡礼》

聚焦中科钢研碳化硅项目

置信青岛智造谷

在现实世界中,没有人可以和“半导体”撇清关系。

每天用的电脑,手机以及电视等等,都会用到半导体元件。

半导体产业中一个很关键的组成部分,那就是半导体材料。

其发展经过了三个主要阶段:

以硅为代表的第一代半导体材料

以砷化镓为代表的第二代半导体材料

以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段半导体材料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宽禁带半导体材料

近年来,新发展起来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热导率高、电子饱和速度高、击穿电压高、介电常数低等特点,这就从理论上保证了其较宽的适用范围。

军用方向

解决雷达探测距离

雷达的探测距离有多长,是取决于发射功率的强度,碳化硅片可以抗大电流击穿。

目前美国、日本等国家使用碳化硅片后可以使雷达探测距离达到2500公里。

民用方向

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目前已大规模用于车载电源,预计2023年采用碳化硅基半导体全面替代硅基半导体(如硅基IGBT),将整车性能在现有基础上再提升10%。

张岩(中科钢研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公司参与的碳化硅项目已经落户莱西经济开发区,今年投产。

年产5万片4英寸碳化硅晶体衬底片,5千片4英寸高纯度半绝缘型碳化硅晶体衬底片。

采用碳化硅材料制成的电力电子器件可工作于极端环境和恶劣环境下。

特别适用于航空航天、高速铁路、新能源汽车、太阳能逆变器及工业驱动等需要大功率电源转换的应用领域。

2018年我国进口的半导体总价约3000亿美元,是进口总价最高的产品。

中科钢研拥有先进的4/8英寸升华法碳化硅长晶炉,4英寸高温化学气相沉积法碳化硅生长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具备了产业化应用条件。

未来将把国家级先进晶体研究院设在莱西,专注碳化硅的研发生产,力争三年之内,接近欧美最高水平。

石墨烯,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词。

是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

在航空航天、太阳能利用、纳米、电子学、生物医疗、复合型材料等领域有广泛运用。

除此之外,石墨烯也能用来取暖供热。

张岩(中科钢研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石墨烯碳纳米电热膜实验室进展顺利,今年年内,在莱西市实现达产。

石墨烯供暖系统是指采用全新一代石墨烯碳纤维电热膜为发热体,直接将电能转换为热能的供暖系统。

这类项目目前国内已经有两家大的企业进行了投产,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项目将改变原有的取暖方式,特别在南方和农村没有实现集中供暖的地区,有很大的推广前景。

由中科钢研主导的石墨烯碳纳米电热膜实验室,是进行多种低电压石墨烯碳纳米电热材料的制备工艺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

其中24伏、36伏低电压石墨烯碳纳米管电热膜材料已经研发成功,所生产的材料实现了国际首创,产品质量国际一流。

2018年9月

青岛·置信智造谷在莱西举行产品推介会

依照最前沿的世界级工业集约化理念设计

现代智慧工业厂房即将在莱西经济开发区亮相

赵浩(置信智造谷产业园销售总监):

目前已有12家企业入驻,一期为综合区和展示区,主要用于招商运营平台的建设,所有项目本月全面开工。

产品为1000-6000㎡现代智慧工业厂房,具备花园式办公环境、独立产权、低首付可按揭、以及厂房规格可定制等特点。

截至2018年上半年,置信集团总销售额超500亿、综合总开发运营面积约3478万平米、其中产业地产总开发量超3000万平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