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警惕低价二手房!或是虚假房源 多次抵押房骗首付款

2019-03-15 16:49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随着网络化的不断发展,近年来,不少房东或二手房中介会在网站上发布一些二手房源,购房者查看信息十分方便。但与此同时,虚假房源和身世复杂的房源也不在少数。这些房源大都打着低价的幌子,等购房者来了,再坐地起价或干脆骗取首付款逃之夭夭。这让不少初入楼市的购房者叫苦不迭。今天正值“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两名业内人士通过真实案例解析了这两种套路,希望购房者能学会规避。

碰到低价房源,购房者一定要谨慎筛选。

虚假房源:低价挂牌吸引购房者,人来了再坐地起价

在网络化的大背景下,购房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第三方平台上查找二手房房源。而这些房源的来源可能“五花八门”,有的是二手房房东自己发布的,有的则是二手房中介发布的。如果第三方平台缺乏相关的审核机制,就容易被一些虚假房源发布者钻空子。

2018年6月,市民小傅从某知名二手房平台上,相中了一套位于台东片区的二手房。这套房源建筑年代为2000年,建筑面积约为66平方米,网上挂牌总价131万元。“那段时间我在附近看了不少房子,2000年左右同一户型的,均价基本在21000元~22000元/平方米,但这套房子均价还不到20000元/平方米,总价便宜了十几万元,我立即联系了中介,约了看房。”让小傅没想到的是,电话联系时,对方称房源还在,到指定时间去看房时,中介立马改口称“房子刚被人买走了”。“我当时觉得很生气,但也没办法。中介就又给我介绍了同一小区的其他房源,虽然户型和面积差不多,但要多出七八万元,最后因为着急入住,我也就买了一套。现在想来,很可能是个套路。”小傅说。

案例分析:一位从事二手房买卖多年的中介陈经理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在一些个人中介处比较常见。“以小傅那套房源为例,可能实际成交价也要140万元左右,但他们通过这种低价挂牌的方式吸引准客户来,等客户来了,要么说是房东临时要涨价,要么就说房源没了,给推荐其他同类房源,但价格高一些。一般情况下,客户只要相中了房源,再加几万元也就勉强接受了。”陈经理提醒购房者,在网上搜索房源时,如遇到价格异常低的,最好留个心眼,不要因为贪小便宜而吃了大亏。

复杂房源:多次抵押或被查封,用低价骗取买家首付款

一般来说,一套二手房在进行买卖时,如果房东有抵押贷款的情况,需先撤押,才能给买家过户。但在实际生活中,岛城有一部分身世复杂的房源,不止被房东抵押了一次。

一名从事二手房买卖多年的中介尹经理告诉记者,之前就曾有一位房东想将自己名下一套抵押了两次的房源卖掉。“这种情况,一般首次抵押是给了银行,为了获得房贷;第二次抵押一般是给一些财务公司。但这种房东一般没什么还款能力,所以我就没收。”尹经理说。

尹经理告诉记者,两年前,他也了解过一些购房者被这种复杂房源套住过的案例。“购房者也是从网上看到房源信息,总价比较低,看房时也相中了,于是就把首付款30多万元打给了房东。没想到,首付款交了以后,中介就告诉他,房东卷钱跑了,房子也没拿到。后来他和中介周旋了两年,对方也一直称没有办法,现在那个中介已经不干了,连人都找不到了。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一是中介帮房东暗箱操作,从中赚取利润;一种是中介因为房源审核不够详细,也被房东骗了。但总归最受伤的还是购房者。”

案例分析:尹经理建议购房者在寻找房源时,找正规品牌中介公司的房源。一般来说,这些房源都需要很严格的审核,保证其真实性。“现在我们和光大银行有资金托管的合作。买家的首付款会先打到房东在这个银行的账户上,然后银行将这笔资金冻结。在此过程中,我们配合买卖双方去办理撤押、过户,等到买家拿到房产证后,银行再解冻房东的账户,原房东就可以收到这笔首付款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