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莱西艺人林新红购进巨型旗鱼 创作鱼拓作品卖出7777元

2019-03-20 15:41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林新红正在为《旗开得胜》收尾。

多名鱼拓艺人联手创作《旗开得胜》。

艺人正在给旗鱼涂颜料。

按压鱼体将颜料拓在纸上。

众人将宣纸轻轻揭开。

本报2月27日曾报道过莱西鱼拓艺人林新红用鲜鱼作画。近几天,林新红从国外购得一条2.4米旗鱼,趁着旗鱼还保持着新鲜,与从外地闻讯赶到的5名鱼拓艺人合力拓画。11日,林新红刚把巨幅鱼拓作品《旗开得胜》发布到社交软件上,便被河北沧州的市民马先生以7777元购得。

网购大鱼制作拓画

“邻居从国外买来一条2.4米长的旗鱼,正在家里忙着创作鱼拓画。”莱西市民陈先生致电本报热线82860085报料称,邻居林新红是一名鱼拓艺人,平常喜欢钓鱼和拓鱼。几天前,他去林新红家串门,看到家里来了多名客人,正在忙着制作鱼拓画。令他吃惊的是,以往林新红拓的鱼拓画都是一些小鱼,而这次拓的怪鱼长达两米多,其他邻居闻讯后纷纷过来看稀奇。

记者来到林新红的创作室看到,条案上摆放着一条奇特的大鱼,长约2.4米,尖尖的嘴巴呈枪状,腹侧银白,背鳍亮蓝而有斑点。这条鱼的第一背鳍又长又高,仿佛是船上扬起的一张风帆,又像是扯着的一面旗帜。

“这条旗鱼是我从国外购得,鱼的价格和运费加起来,大约花费了一万元。”据林新红介绍,这条旗鱼重约64公斤,是他通过社交软件从马尔代夫一名商家手中购得。随着天气转暖,旗鱼保存的时间不会太长。在常温状态下做鱼拓画,鱼体腐烂了便不能再拓,林新红必须在短时间内加紧创作。不少同好闻讯赶来,与林新红协力争分夺秒创作《旗开得胜》。

争分夺秒一气呵成

制作鱼拓画时,先用清水和盐把鱼表面的粘液清洗干净,清洗时注意不要让鳞片脱落,然后用干净的纸或布去除鱼表面多余的水分。清洗完毕的鱼要固定平放在泡沫板上,鱼身四周垫上纸,然后展开鱼鳍固定,再根据鱼身的颜色调制不同颜料,从浓到淡,用毛笔分别涂在鱼身上。接下来,把鱼拓纸喷湿,敷盖在涂满颜料的鱼身上,运用手法把纸按压,使得鱼体颜料能充分粘在纸上,接着将纸轻轻揭起。拓制完成后,用笔画出眼睛,题上相关的词句,落款后盖上印章,这样整幅鱼拓作品就算完成了。

“由于这条旗鱼个头较大,涂颜料用时比较长,颜料干得也快,必须充分把握好拓鱼的时间。另外,这条旗鱼长达2.4米,一个人很难单独完成,必须多人合作,通常要做20分钟内一气呵成。”林新红说,他刚把鱼拓作品发到社交软件上,便被河北沧州的网友看好,当场以7777元的价格成交。下一步,他打算创作鱼拓长卷,等时机成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马丙政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