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三年为企业减税400亿 建风险补偿基金为企业增信

2019-03-21 15:11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1日讯 (记者 李倍)俗话说“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上,为企业减税降费成为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也表示,宁肯“政府过紧日子”,也要“放水养鱼”,让利于企、让利于民。

减税降费是释放市场活力,打造营商环境的体现,对于国家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青岛市财政局坚持第一时间、不折不扣地予以落实。青岛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安表示,根据統计,近三年全市減税降费额分别增长165%、27%和133%。从总体上来看,减税超过400亿,让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政策“红包”。

减税降费是国家战略性的政策安排,其主要的目的是为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也是中央所推进的共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核心的内容之一。从青岛市的角度出发,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都市,因此减税降费从根本上来讲,就是降低企业的发展成本,提升企业的活力。

“2018年1月1日起执行的担保费收入免征增值税的政策,我们可享受的免征税款额将近50万元。再比如,对中小微企业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了我们所服务的众多中小微企业客户的税负。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我们的客户平均税负率从18%下降到17%。”青岛华商汇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传勇说。

近年来,经济发展形势日趋严峻,要激发市场活力、支持企业发展,必须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但减税降费短期內势必会对财政收入产生影响。“既要给企业‘放水养鱼’,政府还要在社会民生方面做好必须保障,要让企业和市民过‘好日子’,那么政府就要过‘紧日子’,要做好资金基础结构的调整,保障好社会民生。”周安说。

可以肯定的是,近年来,减税降费的力度逐年加大,尤其是今年力度最大。周安表示,中央一旦确定具体的减税降费尺度,青岛将以最快的速度让其落地。“今年,中央在‘六税两费’上给了地方一定的自主权,小规模纳税人可减征50%”周安说。

而对于如何帮助小微企业翻越“三座大山”,周安表示,青岛市财政局推进了一系列的财政政策,鼓励银行给中小微企业贷款,并由政府建立引导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将政府和市场结合起来,让政府担保给企业增信,进一步降低融资担保的风险,形成民营经济市场的良性互动。

下一步,青岛市财政局还将继续摸清“供需”,及时让企业获取完整的政策信息,解决政策“门槛高”的实际问题,让政府的服务更加到位,当好企业的“店小二”,真正做到让企业“享用政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