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民生追访:市南再添两所医养结合养老院 记者现场探访

2019-03-25 14:52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5日讯(记者 高艳 实习记者 丁淑华)3月16日,市南区市委副书记、区长高健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围绕“狠抓民生保障各项任务落实”的主题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在线交流中,有网友反映“市南区养老院太少,希望增加市南养老院”,对此,高健就市南区养老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表示将有两所大型医养结合养老院落户市南区。近日,记者对上述养老设施进行了现场追访。

如东路7号在建医养结合养老院(B栋)。

福州北路12号在建大型医养结合养老院。

市南区可提供养老床位3000张

2017年8月14日,央视《新闻1+1》栏目中,白岩松对青岛“医养结合”模式进行了深度解读,点赞青岛经验。市南区作为首善之区,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目前市南区正在运营的养老机构共有22家,可提供养老床位3000张,入住率近60%。两所大型医养结合养老院建成后,养老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高健在回复中提到的市南区最大的养老院——颐佳老年公寓,是一所以“医养结合”为定位的养老机构。颐佳老年公寓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颐佳自2016年成立以来,定位于“医养康复”,以自有的二级专科医院为依托,分楼层接受失能、半失能、失智和自理老人,实现老人不同年龄段需求下的“一站式”可持续养老服务模式。目前公寓有500张床位,入住率达70%。

两所大型医养结合养老院年底前投入使用

高健在网谈中回复,市南区将建成的两所大型医养结合养老院,分别位于如东路7号和福州北路12号,建成后预计可新增床位一千余张。

记者电话联系了市南区民政局基层政权科李建荣科长,她介绍,在建的两所医养结合养老院属于政府力量支持的企业自营机构。所属企业在新建养老院的规模和选址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市场调研,力求满足市南区的养老需求。目前两所养老院均在进行内部装修,根据所属企业的进度安排,位于福州北路12号的养老院预计在今年7月份竣工,位于如东路7号的养老院计划年底竣工,届时将投入使用。作为“医养结合”养老院,两所新建养老院将内设医疗机构,配有完善的医疗设备,服务于不同身体情况的老人,更加细化养老需求。

如东路7号在建养老院内部建设情况。

福州北路12号在建养老院内部建设情况。

此外,高健表示,市南区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社会机构投资运营养老机构可按政策可享受建设补助和运营补贴。根据李建荣介绍,建设补贴分为新建楼房补贴和已有楼房补贴,新建楼房每张床位补贴12000元,养老院运营后分三年发放;已有楼房每张床位补贴6000元,养老院运营后分两年发放。此外,养老院投入运营后根据入住率来实行运营补贴,自理老人220元/月,半自理、不能自理老人350元/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