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 患重疾有补充医保 已为15万病患支付13亿元

2019-03-26 15:25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6日讯 (记者 李倍)医疗保障事关民生建设,近年来,青岛市围绕不断改善和服务民生,持续推进惠民医保、智慧医保、诚信医保建设,医疗保障事业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目前我市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65万人,同比增加15万人,基本实现全民参保。

3月25日,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卫国做客《城市议事厅》栏目,就青岛市的医疗保障政策做了详细介绍。作为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政府工作部门,青岛市医疗保障局负责统筹推进全市的医疗保障工作。据了解,2018年全市医保基金收入244.43亿元,同比增长32%,支出196.81亿元,同比增长18.1%,收支保持总体平衡。

据刘卫国介绍,近年来,青岛市着力构建“基本医保+大病医保+补充医保+医疗救助”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实实在在地减轻了百姓的医疗负担。其中,青岛市在全国首个实施了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将一部分高值药品纳入医疗保险范围。

参保患者使用特药特材和精准诊疗项目时,在享受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待遇的基础上,特药特材等费用报销比例可达80%;超限额保障方面,一个年度内个人负担超过5万元以上的部分,支付比例将由原来的60%提高到70%,最高报销额提高到20万元。近年来,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已累计为15万名重特大疾病患者支付保障资金13亿元。

此外,我市在全国首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15个国家级试点城市之一。该制度包括专护、院护、家护及巡护。并且对失智老人还可提供日间照料和长期护理等多种形式。目前,该项制度已累计为6万名失能失智老人支付保障待遇16亿元。

在惠民利民方面,刘卫国表示,近年来居民医保筹资水平和待遇标准连年提高,并实施医保精准扶贫政策,4.52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此外,市医疗保障局大力推进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解决群众异地就医报销难题,目前,全市跨省定点医疗机构达284家,已为2.12万人次支付医保基金2.95亿元。“今年,市医疗保障局还将继续提升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并在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居民医保的大病门诊保障水平,超出大病门诊病种限额的部分,将再给予适当的补贴。”刘卫国说。

目前,全市积极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提升服务品质,市医疗保障局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主要推行以总额控制为基础,按照病种和按人头付费为主的多元的复合支付方式。刘卫国介绍,今年市医疗保障局的工作重点,一是要开展“DRGs”试点项目,青岛是山东省唯一试点城市,项目推行后可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不合理的费用支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看病贵问题。另一方面则是要实行完善差异化的支付政策,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报销比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三甲医院的看病难问题。

医保钱也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在今年两会中,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提到,要把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对此,刘卫国介绍说,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基金风险防控专项行动,2018年查处违规定点医疗机构100多家,追回违规基金1700多万元。“今年市医疗保障局还将‘重拳出击’,加强打击及检查力度,建立诚信体系,升级医保的智能监护系统,对资金流向实施全程监控,并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共同打击骗保行为,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

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围绕加快建设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这一主线,瞄准建设惠民医保、诚信医保、智慧医保三个目标,全力打好打击欺诈骗保、支付方式改革、医保精准扶贫等七个方面的攻坚战,实施三大保障支撑工程,重点推出十件利民惠民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水平,并努力构建医疗保障新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