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学深圳、赶深圳”,真学!真赶!——青岛市党政考察团赴深圳考察学习纪实

2019-03-28 22:0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blob.png

2019年3月29日 青岛日报1版截图

“学深圳、赶深圳”,真学!真赶!

——青岛市党政考察团赴深圳考察学习纪实

南国春早。三月的深圳,早已绿树成荫,万物勃发,一如这座城市引领中国开放发展那般“一马当先”。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创新型国际化城市,“深圳速度”“深圳效率”“深圳奇迹”感召着创新发展道路上的每一座城市、每一名创业者。

深圳是青岛的标杆和榜样。如今,“学深圳、赶深圳”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意志、一致行动。3月25日至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率青岛市党政考察团一行30余人到深圳考察学习,通过进现场、进企业、进大厅,学先进、取真经、促发展。

一场超越自我的赛跑——

“学是一种状态,赶是一个过程,需要热情,更需要意志力。”

学然后知不足。

青岛与深圳,一个位于黄海之滨,一个身处南海之畔;一个是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一个是身处广东的全国首个经济特区。两个城市虽同为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有很多相似,但发展质量效益却有不小的差距——

2018年深圳在2000平方公里土地上创造的GDP是2.4万亿,青岛的面积是深圳的6倍,但产出却仅仅是深圳的1/2;

2018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占GDP比重4.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8万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4万家,青岛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78%, 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088件,高新技术企业3112家;

2018年,深圳进出口总额近3万亿元,增长7%,实际利用外资82亿美元,增长11%,青岛进出口总额5321.3亿元,增长5.7%,实际利用外资58亿美元,增长4.1%;

……

改变现状,是摆在青岛主政者面前的现实考题。王清宪到青岛任职后,市委站在全国、全球坐标谋划青岛发展,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为目标,突出“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两条线,发起了15个攻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的新的重要战略支点,使青岛成为面向世界开放、整合全球资源要素的新高地。

跟最好的比、向最好的学,才能变得更好。在中共青岛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王清宪提出“学深圳、赶深圳”,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区市各部门与深圳全面对标,学习深圳的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政务服务等,明确“凡是深圳能做到的,青岛都要做到。”

行胜于言。一个月后,一支由市领导、区市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党政考察团从青岛出发,目的地是大家“熟悉不过”的深圳。

抵深首日,王清宪与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会谈,说明了自己到青岛任职后首次带队赴外地学习考察就到深圳的用意:“来深圳考察学习,是青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创造了很多引领性、开拓性、示范性的宝贵经验,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完成好总书记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最好的标杆和榜样就是深圳。”

三整天、14个考察点,考察团行程安排地满满当当,如同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大家深知,青岛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要求相比,与深圳等先进城市相比,与青岛优越的资源禀赋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学深圳、赶深圳”,就是要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自我加压、自我鞭策。

“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准备赶,学就失去了意义。”王清宪在接受深圳卫视专访时说,赶并不是一蹴而就、一学就赶上,赶是一个过程,赶上是赶,缩小差距也是赶的成效。

一次身临其境的体悟学习——

“学深圳、赶深圳,首先要学深圳人、赶深圳人,更要学深圳的企业家、赶深圳的企业家”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交流思考,一路观点碰撞,一路商定举措,考察团成员无不感觉到收获满满。

每到一处,大家都充分调动自己的听觉、视觉、触觉甚至嗅觉,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漏掉任何一个字眼,全方位地去体悟深圳发展所带来的震撼和惊艳,去解读深圳发展背后的逻辑和秘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姜德志表示,考察学习中,深圳干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干事创业的拼劲和科技创新的闯劲给他留下深刻印象,“青岛要在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做高地中的高地,就要学习这三种劲头,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出定力,在补短板中发扬拼搏精神,为创新人才引进营造更好环境。”

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既然将深圳作为标杆,并组织如此大规模的考察团,取得“真经”才不枉此行。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展出的《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充分诠释了广东、深圳“敢为天下先”的历史担当和“杀出一条血路”的革命精神,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清宪在参观完展览后,与考察团成员交流感悟。他说,广东、深圳40年来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其核心就是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不动摇不停步。特别是党和政府各级领导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理解得深、理解得透,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行动上的坚定。深圳的市场化、专业化程度之高也给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留下了深刻印象,“市场的作用甚至超过了行政的力量,这也是深圳能够一直领先全国的一个重要因素。”

“学深圳、赶深圳”,首先要学深圳人、赶深圳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我们在一些领域上迈不开步子,有一点去闯、去试的措施,一遇到别人说三道四,或者遇到一点波折就动摇了,就是因为有的领导干部在理论上对有些问题认识不清楚。只要我们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入脑入心、心领神会,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就能够打开任何困惑,排除任何干扰。

14个考察点,企业占到半数,华为、正威、中兴、宝能……每一个都是响当当的名字,且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考察团到知名大企业考察学习,寻找合作机会、开展招商引资自然是“头等大事”,但除此之外,很多企业的管理方式、方法或战略、思维、布局,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也是完全可资借鉴的。

例如华为,一直在聚焦于搭建平台,靠着基础平台的不断做大做强,去吸引其产业链上的企业必需在自己平台上集聚发展,实现共赢。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也必须要具备平台思维,不能总是碎片化、点状的想法,或者只是点到点之间的线状,而应该形成网状思维模式。一个城市的发展定位更是如此。从青岛的发展来讲,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一个面向胶东半岛、山东全省、中国长江以北地区甚至是面向东北亚的平台。学深圳、赶深圳,要学深圳发展的格局视野,谋事之科学、严谨、前瞻。我们要提升推动工作的平台意识,引进项目并不仅仅是项目本身,而是要引进平台和网络。例如华为这样的世界级大企业,将其招引到青岛,并不仅仅是为了一个或几个项目落地,而是要引入华为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其资源整合能力和优势,搭建一条符合青岛发展特点的产业链,将青岛相关行业的零散、弱小的企业全部整合起来,形成集聚优势。同时,用全球的视角设计几个具有未来引领性的产业发展制高点,与目前既有的行业发展高地形成错位,布局未来。针对某些技术、行业的缺失,进行点对点、精准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招商,完善产业生态。

产业的发展必须实现资本和人才的结合,并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完善的服务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在深圳期间,考察团一行先后到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湾创新广场、深圳市行政审批大厅、深创投等进行考察学习,体悟深圳的创新创业活力,感受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这也让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锋感到收获颇丰,“在深圳学到了很多在金融方面运作的经验,我们也将把这些经验带到青岛去,更好地服务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等15个攻势。”

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城市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位于南山区的深圳湾创新广场号称集合了5大功能板块的“南山政务服务大超市”,这里搭建的创新型公共服务平台,集合了科技创新及产业服务、党群及政务服务、公共配套及文化服务三部分共计24项服务内容,从工作到生活一应俱全,打破部门之间的隔离,围绕整个产业链提供服务。“这不就是政府应该做的事儿吗?要形成一个生态。”看到这里,王清宪颇为感慨地说道。日常工作中,每个部门都有顶层设计,但往往是围绕着自己的工作,而缺少一种全局意识。或是发现工作中不在自己职责范围之内的事情不愿意更多过问,部门之间主动有效的交流沟通不够,这也导致政府决策效率低下。在各自工作中,我们的干部精神状态很好,但如果能够打破体制机制的藩篱,互相之间加强统筹对接,相信政务环境会有更大的提升,能够吸引更多优质资本和人才的到来。

一个深度合作的新起点——

“与深圳企业家携手努力,一起搞活青岛这座城”

“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期待您来看看。”3月25日的《深圳特区报》头版,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邀请函格外醒目;《一分钟!这就是青岛!》《深圳,青岛来了!》等新媒体产品,在深圳市民微信朋友圈刷屏……青岛市党政考察团在深圳考察学习的这几天,一阵“青岛旋风”刮遍深圳。

这份来自青岛的邀约一呼百应。市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传华负责这次推介会的组织工作,他告诉记者,邀请函发出后得到深圳企业和诸多商协会的热情响应,大批企业家报名参与,超过600人参会,“直到推介会举办的当天上午,我们还接到许多电话,表达参与青岛发展的愿望和热情。”

事实上,早在考察团赴深圳之前,正威、华为、富士康、恒大、华大基因等多家深圳企业巨头就先到青岛洽谈合作,对青岛未来的定位和发展充满信心。

“开放,就是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就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合作者。”王清宪在演讲时说,深圳是中国创新引领的高地,深圳的企业充满了创新的活力,青岛的发展必须与深圳携手,与深圳的企业家携手。

这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已经让青岛和深圳的商协会组织、企业“牵手”——

在这次推介会上,王清宪宣布青岛与深圳的企业家一起,共同建设“深圳企业家青岛高新产业园”,采取“管委会+公司”的模式,深圳的企业给青岛设计产业链条,带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在这次推介会上,市政府与正威集团、深圳市工商业联合会与青岛市工商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联合会与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青岛各区市、各部门提出拟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额逾1200亿元,现场签约24个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额971亿元,主要涉及高新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总部经济、科技孵化、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医养健康、金融创投等现代产业领域。

在这次推介会上,慕名而来的深圳企业利用会议间隙与各区市前来招商的工作人员对接洽谈,感知青岛、了解青岛、融入青岛发展……

以青岛党政考察团深圳考察学习为新起点,青岛与深圳的深度合作进入新阶段。“青岛和深圳都是沿海城市、计划单列市,在很多方面有相似的地方,希望两市在海洋、军民融合、旅游、城市管理等领域深化合作,携手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王伟中说。王清宪也表示,期望双方加强沟通,建立常态化的对接协作机制,让更多青岛干部到深圳挂职,身临其境,体悟深圳干部的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促进两地高质量发展。

在考察学习中,华为、正威、华强方特、宝能等深圳企业,无不表达了与青岛深化合作的强烈愿望。大家认为,深圳在二次创业,深圳的企业也在谋求更大的发展,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是布局未来、投资未来的好时机。

当前,青岛的发展到了全面发力突破的重要时点。在“学深圳、赶深圳”的前进道路上,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已被充分点燃。只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学先进、赶先进,头拱地、往前冲,一定会迎来青岛高质量发展更加美好的春天。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特派深圳记者 刘成龙 薛华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