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发出的这份邀请函,深圳get到了!

2019-03-28 11:2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3月27日,由青岛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在深圳举行。

推介会现场气氛十分火爆,会上共签署3个战略合作备忘录和24个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达971亿元。

华为、腾讯……都安排上了!

对此,深圳媒体也给予了特别的关注。

《深圳特区报》对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进行了专访,《深圳晚报》、《深圳商报》对推介会进行了报道。

《深圳特区报》

以深圳为标杆,

打造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

“青岛要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青岛要成为山东对外开放桥头堡,青岛要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的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各位企业家朋友,让我们携手努力,一起搞活青岛这座城。”3月27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上向到场的嘉宾发出盛情邀请。

在推介会后,王清宪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表示,深圳是中国创新引领的高地,深圳的企业充满了创新的活力。青岛的发展,必须与深圳携手,以深圳为标杆,打造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

瞄准“领头雁”

提高标准找差距

“青岛要学深圳、赶深圳。”王清宪履新青岛不到一个月,在中共青岛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首次为青岛提出具体的学习、追赶目标。

为什么是深圳?“就是要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瞄准‘领头雁’‘排头兵’,学先进、赶先进。”王清宪说,在我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中,按经济总量,深圳第一,青岛第二。深圳面积只是青岛的1/6,但产出整整是青岛的两倍。“这正是青岛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的重要指示,要求山东在国家开放大局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省委要求青岛打造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也就是说,青岛要做山东这个高地中的高地,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王清宪说。

在王清宪看来,青岛要做这个新高地的桥头堡,只有把深圳作为标杆。从哪里学起呢?“千条万条,最根本的一条,是深圳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不动摇、不停步,无论遇到怎样暂时的困难,都坚定坚持市场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开放。这是深圳40年发展最重要的经验。”王清宪说,“我们学习深圳,最重要的就是学习深圳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不动摇不停步。”

凡是深圳能做到的

青岛都要做到

在为期4天的在深考察学习中,深圳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让王清宪印象十分深刻。“深圳的企业家有着开阔的世界眼光,总是能够站在产业的前沿、技术的前沿,瞄准未来去做今天的事。”

王清宪对青岛的干部群众说,“学深圳、赶深圳”,首先要“学深圳人、赶深圳人”;“学深圳人、赶深圳人”,首先要“学深圳的企业家、赶深圳的企业家”。

深圳政府对企业周到、自觉的服务意识也让王清宪印象颇深。他表示,青岛将全面加强与深圳的对接,让更多青岛干部到深圳挂职,身临其境,体悟深圳干部的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

王清宪说,去年以来,山东全省上下在努力改善投资环境,青岛的投资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下一步他们将加快改善投资环境,全方位为企业搞好服务。

他透露,青岛市委、市政府目前已经要求各部门、各区市用一个月时间,与深圳全面对标,学习这里的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政务服务。“凡是深圳能做到的,青岛都要做到。”

携手发展

共建深圳企业家青岛高新产业园

如何与深圳的企业家创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合作模式?如何与深圳的企业家携手共谋发展?王清宪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青岛将和深圳的企业家一起,共同建设深圳企业家青岛高新产业园。“充分发挥深圳企业整合世界技术和人才资源的优势,由深圳的企业给青岛设计产业链条,带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王清宪介绍,在管理方式上,高新产业园将采取“管委会+公司”的模式,园区内的事务由公司来运营,管委会负责对园区服务。“我们还在探索建立一种机制,就是对重点发展的产业行业,分别成立行业协会。”王清宪设想,可以邀请这些行业协会参加市委市政府有关经济工作会议,给他们专门设置发文“户头”,让他们及时看到有关政策文件。“这样可以实现企业家的声音能够直达市委市政府决策层,真正弘扬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

“我们正邀请华为来整合这些信息产业资源,看看有哪些企业、哪些产品、哪些技术能够纳入他们的采购链,按照华为的标准设计、生产,华为也向这些企业开放平台和资源。”王清宪说,青岛有1900多家信息领域企业,但是小而散、碎片化。我们向华为发出了邀请,希望能站在全球高度,为青岛设计信息产业产业链。“这是一种合作模式,我们还可以创新更多的模式。”

“深圳在二次创业,深圳的企业在谋求更大的发展,在积聚着更大的发展动能。”王清宪说,青岛与深圳的携手,既是青岛发展的需要,同时也为深圳企业提供了发展的平台和空间。

“我到青岛任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经接待了多家深圳企业,他们对青岛未来的定位和发展充满信心,对投资青岛充满信心,一批高科技大项目已经或即将落地青岛。”王清宪由衷地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深圳企业家立足深圳,关注青岛,携手合作,共赢发展。

《深圳晚报》

青岛在深签署3个战略合作备忘录   

“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青岛市提出的15个发展攻势之一。3月27日,由青岛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在深圳举行。深晚记者了解到,本次推介会上共签署3个战略合作备忘录和24个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达971亿元,为深圳与青岛两地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合作、共促新发展搭建了新的合作桥梁,助力“深圳经验”嫁接青岛。

携手深企为青岛注入创新活力

推介会在以“开放、现代、活力、时尚”为主题的青岛城市形象片中拉开序幕。来自深圳市和广东省的600多家企业和广东省山东、云南商会,深圳市山东、浙江、江苏、潮汕、福建、大埔商会,深圳市企业家联合会、齐鲁总商会、女企业家商会等商协会代表,青岛市党政考察团全体成员及各区和经济功能区“双招双引”专业人员参加了推介会。

会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发表主旨演讲,全面展现了青岛的新气象、新姿态。王清宪认为,深圳是中国创新引领的高地,深圳的企业充满了创新活力。青岛“学深圳、赶深圳”,首先要“学深圳人、赶深圳人”,更要“学深圳的企业家、赶深圳的企业家”,与深圳的企业家携手发展。“一个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走开放发展的大道,‘开放’就是在更大的空间中配置资源,目前已有许多深圳企业选择到青岛投资,他们对青岛未来的定位和发展充满信心。”

“营商环境方面,凡是深圳能做到的,青岛都要做到。”王清宪说,青岛将加快改善投资环境,全方位为企业搞好服务,由衷地希望更多的深圳企业家立足深圳,关照青岛,投资青岛,加快速度、加大力度在青岛布局,携手努力,一起搞活青岛这座城。

成功签署超900亿元投资额的产业合作项目

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岛提出要聚集精兵强将,开展15个发展攻势,在经济、社会建设方面突破重点、攻克难点,并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事实上,青岛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战场”“一把手工程”,本次推介会作为青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攻势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优化配置青岛的资源,对于青岛转换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会上,3项战略合作备忘录的成功签约成为本次推介会的“亮点”,分别是青岛市人民政府与深圳正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深圳市工商业联合会与青岛市工商业联合会签署友好商会协议书;青岛市企业联合会与深圳市企业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推介会上一共签署了24个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达971亿元,主要涉及高新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总部经济、科技孵化、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医养健康、金融创投、证券交易、高端服务等现代产业领域。

记者了解到,在24个产业合作项目中,深圳宝能集团与青岛高新区管委签署金融、产业、城市物业综合开发项目;深圳正威集团与青岛市城阳区政府签署深商产业园项目;深圳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青岛蓝谷管理局签署华为(青岛)海洋科技产业园和华为(即墨)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深圳厚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签署青岛—繁花文创园项目;深圳盈科创新资产管理与青岛地铁集团签署青岛西海岸军民融合产业基金项目;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与青岛交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智慧出行+智慧旅游云平台建设运营项目;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青岛高新区管委签署深创投华北金融创投总部项目。

《深圳商报》

青岛对标深圳谋发展

近日,青岛人的目光一直聚焦深圳。从3月24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深圳会见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到3月27日下午,“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在深圳举行,将青岛“学赶深圳”的目标推进到一个全新的阶段。活动现场,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发表主旨演讲,全面展现了青岛的新气象,新姿态。

王清宪在推介会现场表示,中央、山东对青岛委以重任,要求山东打造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青岛要做这个新高地的桥头堡,只有把深圳作为标杆。在他看来,一个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走开放发展的大道。深圳是中国创新引领的高地,深圳的企业充满了创新的活力。青岛“学深圳、赶深圳”,与深圳的企业家携手发展。

据悉,青岛拥有800多公里蜿蜒曲折的海岸线,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拥有一大批“国字号”海洋科研机构,聚集了全国近30%的涉海院士、近1/3的部级以上涉海高端研发平台,海洋科技优势巨大;拥有中国北方最大、世界第七大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5.4亿吨,国际集装箱航线总数居北方港口之首;拥有海尔、海信、中车等一批世界级的制造业企业,实体经济门类齐全、体系完整、根基深厚;拥有25所大学、190多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信息、人才、技术在这里汇聚涌流……

王清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发展的根本经验,就是认识市场、尊重市场、利用市场,始终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动摇、不停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青岛有15个国家级开发区,一大批国家级科研平台和数千家高新技术企业。当前,国际经济贸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创业风险投资在全球加速流动。青岛要抓住这次机会,制定最优惠的政策,面向全世界吸引创业风险投资。

如何与深圳的企业家创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合作模式,如何与深圳的企业家携手共谋发展?王清宪同深圳市企业联合会会长王文银有一个共识,他希望同深圳的企业家一起共同建设“深圳企业家青岛高新产业园”,充分发挥深圳企业整合世界技术和人才资源的优势,由深圳的企业给青岛设计产业链条,带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在管理方式上,采取“管委会+公司”的模式,园区内的事务,由公司来运营,管委会负责对园区服务。

内容来源:深圳晚报、深圳商报、深圳特区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