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百岁老人坐车市民组团相帮 下车后鞠躬致谢(图)

2019-03-29 06:27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分享到:

blob.png

28日,公交崂山公司五分公司工作人员排查车内监控时发现,一名百岁老人乘车时遇到市民和司机组团帮助,下车后站在一旁,两度脱帽鞠躬致谢。记者调查发现,这是岛城公交目前年龄最大的乘客。近年来,我市交通窗口行业暖心景象常现,人车互让的情形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

事发

百岁老人独自乘车

根据监控信息,工作人员找到了事发车辆的司机——307路驾驶员王子军。他告诉记者,23日中午12时许,307路由浮山后发往火车站,行驶到洪山坡车站时,王子军正常停车上下课。由于是中午时间,车站上等车乘客不多,就在其准备关门启动时,通过后视镜发现,一名老人在公交车旁颤颤巍巍地走着。“行动很缓慢,当时我以为他只是经过,没想到会乘坐公交车。”担心车辆关门启动会影响老人,王子军便开着车门原地等候。让他没想到的是,老人走到前车门处,伸出右手抓住了车门把手。王子军告诉记者,老人头发已经花白,走路也需要助步器帮忙。发现其想要上车,王子军立即拉起手刹,跑到车下帮忙。王子军首先将老人的助步器拿到了车厢尾部,随即上前搀扶。此时,一名过路市民看见后赶来帮忙,从背后扶着,两人一起用力,才将老人安顿在车厢前排座椅上。

blob.png

统计

最大年龄乘车乘客

上车后,老人摘下帽子,不停说着感谢。“虽然年龄很大,但老人身体硬朗,说话声音也很洪亮。”王子军告诉记者,安顿好老人后他便开始运行,途中听见老人不停感谢车厢内众多乘客的帮助,并主动说起自己的年龄。从老人口中,王子军才知道他已经100岁了。“这么大年纪,单独出门,我们更应该做好服务。”想到这,王子军放慢了车速。老人只乘坐一站,车到福辽立交桥车站,老人便想要站起来下车。王子军看见后,当即拉起手刹,起身帮忙。此时,车内已有乘客帮忙将老人的助步器搬到了车下,王子军则搀扶着老人,慢慢走向后车门。为保证安全,在站台候车的几名乘客也上前帮忙,大家合力将老人送到了安全位置。看着老人重新用上了助步器,王子军才返回车厢继续运行。让他没想到的是,车辆发动后,老人站在原地不动,并缓缓脱下帽子,向着车辆鞠躬致谢。“我怎么都不会想到老人会突然脱下帽子,而且居然还鞠了两次躬。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当时真的是被震撼到了。”王子军看到这一幕时,在车厢内也向老人点头微笑示意,虽然不知道其是否看到,但那一刻,他的内心却被深深触动。

“我们询问了线路所有驾驶员,发现老人并不经常乘坐307路公交车。”公交崂山公司五分公司经理董善杰告诉记者,王子军遇到的老人,是目前年龄最大的公交乘客。“我们已经下发通知,要求线路所有驾驶员遇到老人后,一定要主动帮忙,确保老人安全、舒适出行。”董善杰表示。

blob.png

调查

暖心景象岛城常现

感谢司机和热心市民的帮助,百岁老人鞠躬致谢的场景,在岛城交通窗口多次出现。记者调查发现,近段时间以来,公交司机帮助乘客乘车、礼让行人,行人给公交车司机鞠躬或者竖起大拇指点赞的事情发生了数起。本月3日,379路公交车驾驶员邢玉梅驾车行经劲松一路附近时,停车让行人先过马路。当一位女子快速通过斑马线时,突然转身朝公交车鞠了一躬。本月15日,308路驾驶员孙秉燕在发现老人换乘公交车迷路后,手写小纸条帮其顺利换乘,暖心小纸条随即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悄然走红。

今年1月,5路线驾驶员刘春苗驾车由火车站发往胜利桥,行驶至北岭车站附近一处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远远望见一位带着孩子的父亲正在等待过马路。小男孩原本想跑着快速通过,但抬头看到远处驶来的车辆后,一时有点慌乱。刘春苗将车停了下来,示意让孩子先过,当小男孩走到马路中央时,突然伸出手来对驾驶员挥手表示感谢。驾驶员刘春苗也被突如其来的举动感动了,微微一笑摆手回礼。去年9月,307路行驶至延安路延安一路站上下完乘客后,驾驶员正要启动车辆,从反光镜中发现车后方正有乘客跑来乘车,于是停下又等待了大约15秒钟。这时,一名初中生模样的女孩气喘吁吁跑到了车前门,上车前先深深鞠了一躬,感谢司机停车等待。此举让公交工作人员十分感动,将短短几秒钟的视频发在了微信朋友圈中,小姑娘一下子被人认出是青岛实验初中初二学生何政新。去年6月,一辆221路公交车在礼让斑马线时出现了感人一幕:一名被礼让的拄拐老人连续两次停身伫立,将五指并拢举手微微鞠躬敬礼,向驾驶员表示感谢。这一幕被监控镜头记录下来,赢得了不少市民转发点赞。去年7月,一名女大学生在乘坐隧道1路线时,因未吃早饭,突发低血糖,全身瘫软无力,幸亏驾驶员封付奎悉心照料,将车厢内提前准备的糖果喂她吃下,才恢复了体力。下车后,女孩在车门处向封付奎深深鞠了一躬,以此表达对驾驶员的感谢,这一举动也使驾驶员备受感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