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307路公交暖心一幕:多等15秒 初中女生鞠躬致谢

2018-09-16 15:31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日前在岛城307路公交上车上演了暖心一幕:高峰时段,公交车行驶至延安路延安一路站上下完乘客后,驾驶员正要启动车辆,从反光镜中发现车后方正有乘客跑来乘车,于是停下又等待了大约15秒钟。这时,一名初中生模样的女孩气喘吁吁跑到了车前门,上车前先深深给公交司机鞠了一躬,感谢司机停车等待。此举让公交工作人员十分感动,将短短几秒钟的视频发在了微信朋友圈中,小姑娘一下子被人认出是青岛实验初中初二学生何政新,是一名从小就非常懂礼貌的女孩。辗转联系上孩子后,公交公司打算将她聘为义务监督员。

事情发生在9月13日早上7时许,公交崂山巴士第四分公司307路驾驶员张楠,驾驶公交车行驶至延安路延安一路站,此时正值上班上学高峰,公交站等候乘车的市民比较多。开门上下完乘客之后,张楠将车门关闭,准备左转驶出公交站。抬头从后视镜观察车周情况时,发现仍有两三名乘客一路小跑朝公交车赶过来。“我看有的乘客还在朝车摆手,就把车又停了下来,打开了后车门想让他们就近上车。”张楠回忆说,其余两名乘客从后门上了车,另一名穿着校服的女孩到后门时并没有停下,直接朝前车门而来。张楠赶紧打开前车门,让小女孩上车。

暖心的一幕出现了:小女孩跑到前门后,顾不得平复一下喘息,端端正正向张楠鞠了一躬,这才上车打卡。“其实我就等了10多秒钟,没想到小女孩这么有礼貌。”张楠说,她顿时感到心里暖暖的,感谢的话都忘了对小女孩说。随后,张楠就特别注意这位小姑娘,最终车行至人民会堂站时,小姑娘下了车,“看样子是附近中学的学生”。

跑完这一圈之后,张楠驾车回到了位于辽阳西路上的307总站,仍然对早上发生的这一幕感动不已,就告诉给了同事们。9月14日,崂山巴士第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建莉得知后,立即调取了307路车的车载监控,监控清晰地拍下了小女孩鞠躬的全过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等候乘客上车原本是公交运营中微不足道的小事,没想到小姑娘给予驾驶员这么高的回应。”陈建莉说,她自己也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就把小姑娘鞠躬的视频发到了朋友圈里,朋友们纷纷为小姑娘点赞,不少人还转发了这段视频。更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就有朋友回复称,认识这名小姑娘,是青岛实验初中初二的学生何政新。原来,这位朋友的孩子跟何政新是同学,两家又是邻居,从小就认识何政新,“这个孩子从上小学开始,待人接物都很有礼貌”。

9月15日,公交工作人员与何政新的妈妈取得了联系,表达了公交工作人员的谢意,感谢她们教育出了一个懂礼貌的孩子。何政新的妈妈觉得很意外,她认为孩子做了一件很正常的事,“别人帮助了她,她就是应该表示感谢”。“我们仅仅是教育她要懂礼貌讲文明,坐公交车遇到老人和孩子,要主动让座。”何政新的妈妈告诉记者,并没有刻意教育她,都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自己养成的习惯。

陈建莉介绍,她们打算聘何政新为307路公交的义务监督员,年底推荐她参评崂山巴士公司组织的最美乘客评选,以鼓励更多的市民文明礼让,支持并理解公交的工作,与公交司机一起营造和谐的出行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