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55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上市企业可获300万补贴

2019-03-29 17:03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9日讯 (记者 李倍)3月28日,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市新旧动能办常务副主任张旭东做客《城市议事厅》栏目表示,市发改委将从减税降费、优化环境、促进融通三个方面,大力推动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为全市企业减轻电费负担16.5亿元

山东省是国家批复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些列有力措施,让企业家共同参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制定。青岛市发改委作为青岛经济综合部门,秉承对省内政策的贯彻和落实,牵头起草了《青岛市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在减税降费、创新创业、产业升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金融支持、用地供应、制度保障等八大方面推出55条具体举措。

其中,减税降费是我国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张旭东表示,在城镇土地的使用税政策方面,自2019年1月1日起,按现行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的80%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按调整后税额标准的50%执行,最低不低于法定税额标准。“对此我们进行了一个测算,按照2018年的标准,全市企业可降低税费4.5亿元左右,切实降低了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张旭东说。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目标要求。对此,张旭东表示,2016年省内电价实现了“同网同价”,2018年实现一般工商业与大工业用电两类销售电价并轨,同年的5、7、9月再次实施了“三连降”,直接降价措施累计减轻工商业用户电费负担达16.5亿元。

审批监管平台受理备案申请2.7万件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市发改委作为政府营商环境的重要参与部门,搭建了审批监管平台,该平台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实现全国联网,让以往企业需花费3-5天才能完成立项的项目,现在在网上就可以实现当天办结。

据了解,审批监管平台自2017年上线运行以来,已累计受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申请2.7万余件,同时,平台还可以将有融资需求的核准备案项目定期推送给人民银行,由银行提供融资服务,实现资金融通的供需对接。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此外,作为港口城市,青岛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为北方第一,市发改委在服务进出口和对外贸易方面,积极推动通关便利化全面提速,加快口岸通关、物流“并联”作业改革,实施“411”查验作业机制,深化“一次办好”,并降低物流成本收费,对物流代理企业进行补助等举措,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企业上市可获300万补贴

在此次访谈中,张旭东表示,目前中小企业最大的问题是融资难,然后才是融资贵。市发改委在制定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中,对银企之间的对接也进行了深入研究。“55条”中的加强融资担保政策扶持,张旭东说,对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开展的单笔担保金额1000万元(含)以下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按照不超过年担保额的1.5%给予补助;对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开展的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业务,按照不超过年再担保额的0.5%给予补助,以减少企业融资的风险概率。

另一方面,政府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直接融资,大力发展风险投资或股权投资。同时,也鼓励条件好的企业直接上市融资,而政府对于上市企业将给予300万元补贴。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对标先进,积极研究政策,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并将围绕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制定好政策,发挥好职能,切实推动青岛市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