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沉浸式艺术:探索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2019-04-01 14:0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你离开我,就是旅行的意义。”陈绮贞的歌词激发我们在这个春天重新思考旅行的内涵,它不仅意味着将身体从既定的生活轨道中抽离,更是一场超越现实世界的心灵与精神的出走。有时,我们的旅行甚至不一定要丈量出现实行程的距离,却同样能够经历超越时空的亲历。

一年前,在平度高家村的一座小山的山顶,记者敲响了高家民兵联防遗址所在地的铁钟,这口抗战时用来传递消息的警钟,连同与当年民兵相同的俯瞰村外交通要道敌情的视角,带人们重回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重走这条争取胜利和解放的红色之旅,就仿佛与当年青岛蓬勃的革命力量经历一场跨越时空的相逢:亲历他们彼时紧张的呼吸,山路疾行时脚边滚落的土石……这场超时空之旅,基于现实的亲历,获得更加丰富的精神与心灵的体验和满足。

然而,你也许无法想象,仅过了一年,关于精神与心灵的超时空体验之旅的变革,已经超乎想象。春节到故宫参观的人们发现,他们能够穿越时空,回到古代的春节场景中,与古人打一场超时空的雪仗,一挥手就能让雪漫天飞扬,这场“宫里过大年”主题的数字艺术展,创造了故宫最高日人流量6万人次的纪录。

进入2019年,依托数字技术,“沉浸式艺术展”的规模甚嚣尘上,日益成为另类亲历之旅的新方式,这其中也包括正在打造中的青岛“海上皇宫”文旅项目。

用不了多久,青岛人就能在这处三面临海、重新投入使用的特别建筑中,亲历一场回到宋朝的超时空之旅,不仅能空穿越千年,进入《清明上河图》的画卷中,乘船游历汴河上下风光,还能行走在宋代闹市街巷,用彼时的钱币品茶、听戏,购物,体验宋代市井生活。

“沉浸式”,这一新兴名词正伴随科技的发展与应用,不断改写并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与心灵旅程。在此之前,“沉浸式戏剧”,早已在上海风靡一时,人们跟随剧中人物,能够任意穿越到一部戏剧的不同场景中,据一位亲历了全过程的朋友讲述,她几乎是赤脚奔跑着坚持在不同楼层看完全部场景和剧情。据说,有观众已经观看同一部戏近百次,每次都会跟随不同的角色,有新的发现和体验,并就此做出百种观剧攻略,它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文化现象。

而数字互动艺术体验,成为博物馆、旅游景点,甚至商业地产青睐的新的互动方式,时间尚短。作为一类高科技产品,它的海外生长成熟期却已持续了十余年。其中风靡全球的大IP之一,来自日本的数字艺术团体Teamlab,前不久,一位初入该行的青岛人参与创立的“要看文创”,就获得了该团体的授权,他们推出的一场新的超时空之旅,是与披头士乐队进行的一场超时空“对话”,它将带人们穿越乐队感动无数歌迷的经典挥泪瞬间,包括与乐团成员共同走过富有象征意味的斑马线,甚至在还原度100%的披头士经典舞台上开一场个人演唱会……这一“沉浸式”的演绎,其实在好莱坞迪士尼开辟的游乐场馆中并不陌生,依据大电影IP的内容,观众得以进入电影场景中,与片中角色互动,制造喜怒哀乐不同情绪带来的惊喜,沉浸式的真实效果,带来逼真的亲历体验,绝不亚于现实世界的真实游历感受。

沉浸式艺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方向,类似于什格洛夫斯基提出的“陌生化”概念,它创造了一种全新路径,让我们打破生活的惯常、平庸和自动化感受,亲历那些生命中的不可思议,抑或不可能,以更加清晰的、明确的方式和态度,探寻生命的广度、深度,甚至是痛感。就像格非说的,“我们只有把自动化链条打断的时候,你才会慢慢觉得生活好像不是这样,你才能窥探到海德格尔所说的基础性存在。”(记者 李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