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刘家义主持召开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9-04-02 22:13 来源:新锐大众
分享到:

刘家义调研海洋经济发展,主持召开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加强统筹联动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海洋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3月29日至4月2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先后来到威海、烟台和青岛市,登海岛、进乡村、入企业,就海洋经济发展进行调研,主持召开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统筹联动,深化改革创新,做优做强做大海洋经济,推动海洋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刘家义首先来到威海市,在海洋食品博览中心、蓝润金枪鱼加工基地、海都海洋食品产业园、黄海造船有限公司、石岛新港进行调研;在烟台,察看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泰和新材工业园项目、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项目、艾睿光电公司、东诚药业集团、海上世界项目、东方海洋有限公司;在青岛,察看了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青岛古镇口协同创新区、海洋石油工程青岛公司。刘家义勉励企业负责同志,要强化创新驱动和人才引进,突出主业、突出特色,严守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底线,努力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刘家义十分关心海洋和岸线生态环境保护,先后到威海东楮岛村、烟台养马岛、青岛小管岛、西海岸蓝湾路慢行系统和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实地察看,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海岛生态修复和岸线绿化保护,还市民一片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刘家义还深入村民和渔民家中,详细询问其生产生活、子女上学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察看屋舍环境和厕所改造情况,勉励他们用勤劳双手奔康致富。

2日,刘家义主持召开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会上,管华诗、唐启升、李铁刚、吴能友、王栽毅等专家学者,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市负责同志,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海洋兴则山东兴,海洋强则山东强。去年全省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以来,各项任务总体进展顺利,但问题和困难也不少。当前,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胶东半岛发展势头也起来了,但决不能满足于现状。胶东半岛要努力建设世界知名的半岛城市群、全国重要的航运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教核心区、全国重要的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刘家义强调,胶东半岛各市不能搞同质化竞争,要在规划控制、城市空间布局、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港口发展等方面加强统筹,推动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要加快推进海洋科研创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壮大科研创新人才队伍,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环境,推动海洋科技优势转化为海洋产业发展优势,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要突出特色化、高端化、集群化、智慧化,聚焦重点,细化举措,着力突破一批建设项目,突破一批科研项目,突破一批制度创新成果,突破一批政策举措,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要先行先试,强化军民融合思维,壮大主导产业,夯实基础设施,完善协同机制,着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推动制度创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用好各类平台,扩大“双招双引”,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实现更大作为。要坚持绿色发展,突出抓好围填海问题整治、海岸带保护、海岛保护利用、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全面提升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体统筹,完善体制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推动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

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副省长王书坚、于国安,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参加在青岛的活动。

(新锐大众记者 李子路 张国栋 摄影 房贤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